香港民間醫護發起社區臨時

藥物補充計劃解病人燃眉之急

2020-02-22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致部分公立醫院長期疾病患者無法前往門診複診,有香港民間醫療人士發起“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讓病人可以免費得到短期藥物補充,以解燃眉之急。

據悉,該計劃由香港民間醫療服務專業人士自發組成,包括醫生、藥劑師和醫務行政管理人員,以及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香港創新醫療學會、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醫護行者、便利醫及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等團體相關人士。

截至本月19日,該計劃已獲得27萬港元捐款,可為約200名病人提供七天至四個星期的藥物支援。有需要的病人必須已經或願意在電子平台“醫健通”登記,並願意提供個人香港身分證號碼,以作醫生和藥劑師登入“醫健通”的用途。

該計劃將於2月22日至28日試行,其後將因應需要情況,考慮是否將計劃優化或將推行時間延長。該計劃的主要實施對象為香港公立醫院的長期疾病患者、無法前往門診複診且複診期在未來一個月內。

該計劃的具體流程為病人致電熱線登記,有關人士安排病人到參與此計劃的私家診所就診,醫生根據病人在“醫健通”上的記錄處方相同藥物,社區藥劑師根據醫生簽發的藥物處方配藥,預計在醫生簽發處方後3天內病人可以到指定的社區配藥地點取藥 。醫生診所及社區藥房設在佐敦、荔枝角及葵涌。每位病人僅可以使用該計劃服務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