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香港樓市:『非典價』會否重現?

2020-02-22

【中新社香港2月21日電】(中新社記者 梁今)2003年“非典”疫情過去,很多香港人都悔恨沒有在當時樓價低谷時入市置業。如今新冠肺炎來勢汹汹,不少港人在抗疫之際,也會發出一個疑問:樓市的“非典價”是否會重現?

距離香港確診首宗新冠肺炎病例,至今已有差不多一個月,但香港目前的樓市並未看到大幅滑落的現象。而更令人稱奇的是,反映香港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在上周五最新錄得178.84點,按周升0.14%,連升四周。這個結果與市場的情緒很不一致,完全沒有反映新冠肺炎襲港對樓市造成的負面影響。

對於指數反映出來的結果,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給出的解釋是:指數在統計出來之前,先要收集最新的成交紀錄,確認這些紀錄的可靠性,然後才可以統計,所以數據反映出來的結果會有兩星期左右的時間差。

然而,即使在兩個星期前,疫情亦已經出現,樓價為何不跌反升?對此,施永青道出了香港樓市的現實情況:“現實是香港的樓價早已與一般人的購買力脫節,即是說,香港的樓價根本不受一般人的情緒影響,而是受少數有條件參與樓市交易的人的投資偏好所影響。”

施永青指出,香港私人市場每年樓宇的落成量祗有1.5萬個左右,但香港有750萬人口,約250萬個家庭。這250萬個家庭中,每年若有0.6%達到買樓條件,就可以把這樣低的供應量消化掉。若是新達至買樓資格的家庭不止1.5萬戶,而他們又選擇在當年買樓,那市場祗能用價高者得的方式去分配,樓價於是上昇。

“由此可見,供應不足仍是主導香港樓市的基本因素。”施永青認為,暴發新冠肺炎並不足以改變這個基本因素,疫情總會過去,市場總會恢復正常,要買樓的人最終仍要入市。在這種情況下,有實力的業主是不願意減價的。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也對中新社記者說,目前香港樓市的環境跟2003年不同,難以再出現當年的“非典價”。

“當年樓市的跌浪是由1997年開始,包括亞洲金融風暴引起的炒家大舉拋售物業而起,而到2003年再因‘非典’而終極一跌,才會出現纍積的巨大跌幅。但今天情況是樓市一直處於升軌,經濟基調比當年穩固,而且幾乎已沒有炒家存在,樓市相對硬淨。”陳海潮直言,目前樓市表現相對平穩,這與香港特區政府自2010年起推出的樓市調控措施有關,“因為措施基本上已排除市場上的所有炒家,入市者多為用家或長線投資者,他們一般不會短線賣出手上物業而令大市出現急劇起伏。”

陳海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令市場審慎觀望,準買家暫緩入市,發展商亦放慢推盤進度,所以目前主要造成交投量大幅委縮,但樓價跌幅相對有限,因大幅割價的業主不多。

施永青也說,根據前線同事的反映,近日不是沒有準買家想看樓,祗是業主怕讓陌生人入屋會增加受感染的風險,才導致這段時期交投不多。整體而言,業主並沒有出現非理性的恐懼。他們預期,疫情平復後,經濟應很快可以反彈,他們不想重犯2003年“非典”疫情時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