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接回『鑽石公主』號乘客

近千湖北台人卻回家無門

2020-02-22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台灣當局21日派出包機接載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的台人,與此同時,滯留湖北的900多名台人雖多次寫信期盼回家,卻未能如願。島內學者分析,目前對於如何處理滯留湖北台人的問題,壓力自然是在民進黨這邊,越拖延壓力越大。

21日接載“鑽石公主”號乘客的包機共乘247人,有一人抵達台灣後確診新冠肺炎;但在上機前已經測量多次體溫、身體無異常,被台灣某些官員抹黑為“防疫漏洞”,更有媒體大肆造謠“吃退燒藥瞞天過海”。台灣學校下週將開學,不少滯留湖北的學生面臨短暫失學,滯留台人聯名寫信陳述,強調自我隔離無病症,但台灣方面以政治考量為由拒接他們入境。

然而,暴發疫情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人數超過600人,台灣方面卻派出華航包機接回“鑽石公主”號台人,甚至包括工作人員,準備工作比上次的武漢包機回台嚴謹。民進黨對待兩批台人的態度引起在野黨的質疑。

國民黨及馬英九均發出呼籲,認為不應該區別對待兩個疫區的台人,接回滯陸台人也不應該拘泥於無關的細節。有國民黨立委建議,租用第三方飛機解決歧見,或者由大陸空機來台載醫護檢疫人員與醫療設施到大陸去檢疫,再運送台人飛回台灣,這樣就可避免雙方各自堅持。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湖北包機問題,毫無疑問就是民進黨的政治考量,防疫能量實際上是較為充足的。他笑稱:“大陸要是允許派華航,民進黨馬上飛過去,這不就是‘撤僑’了嗎?”他頗感意外的是,對於滯留湖北的近千台人,媒體及學者的議論不多,似乎台灣人在這次疫情中的緊張情緒,已經完全蓋過了對那900多人的關注,民進黨沒有來自民間的壓力。

實際上,網絡輿論對於湖北台人要不要回來,多數也持懷疑態度。丁仁方認為,這不完全是政治情緒帶動的,更有可能是台灣社會被SARS嚇怕了,因此對政府的種種行為都以防疫來考量,對於政治的關注也在這段時間冷卻。

對於租用不屬於兩岸航空公司飛機這一做法,丁仁方強調,沒有兩岸官方的授權,包機難以成行。回不了家的困境是民進黨一開始造成的,無論是大陸官方、台灣民間和國民黨都已經在第一次包機時幫了很多,如果還拖著不處理這批台人,民進黨的壓力將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