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新冠肺炎個案

出院後有肺纖維化症狀

2020-02-22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1日表示,台灣第一名確診個案,出院後有肺纖維化的症狀,與SARS、H7N9復原狀況情形類似,出院後復原仍須一點時間。

由於SARS康復者多有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感染新冠肺炎的康復者是否也有類似情況,成為醫界觀察指標。張上淳在記者會上坦言,目前僅第1位出院者肺部有類似情況。台灣第一名確診的女台商,住院時就有明顯的肺炎,出院後肺功能沒有完全恢復,電腦斷層掃描看起來有一點纖維化變化,其實與SARS、H7N9復原狀況情形類似。

大陸有試驗性使用康復者的血液抗體進行治療,台灣也有一名傳染給司機但自身沒有確診的浙江台商,對於能否使用台商血漿作為治療。張上淳指出,大陸試驗據稱效果不錯,但是台灣這名台商抗體檢驗為弱陽性、量能也不高,所以不會使用低抗體的血漿作為試用。若是要使用這類的試驗性療法,應該會使用目前確診後已經出院的病人抗體,不會再用浙江台商的血漿。

台灣首例出院患者是1月21日確診的50多歲武漢女性台商,她1月11日出現發燒、咳嗽、呼吸道症狀,撐了9天才搭飛機回台,一下機就被送往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經過兩個多星期的治療,2月6日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