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續追問接回湖北澳人問題

2020-02-25

【本報訊】關於身在湖北的澳門居民的問題,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世衛建議,若條件和環境適合,就地隔離、就地治療是最適合、最安全的方法。政府亦認為,要有詳細計劃和充份準備下,才可以展開接回的工作。

昨午,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指出,至今得知在湖北的澳門居民及其隨行親屬有一百四十五人 (前日是一百三十三人),他們分布在湖北省十八個縣市。

昨午,中文和葡文記者再提出接回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的問題。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若條件和環境適合,就地隔離、就地治療是最適合、最安全的方法。政府很明白那些居民很想回澳的心情,但是,需要全盤的風險評估。

梁亦好重申,那些居民在湖北非常分散,甚至,有些身處偏遠的地方。即使政府決定接回,他們有沒有辦法前往集合點,以及過程中會否感染病毒或遇上其他危險?還有,選用密閉的飛機接回或是原地隔離較好?以上問題都需要考慮。政府也要評估隨行工作人員、醫護人員、機組人員的風險。

直至昨日,有六名外僱入住皇庭海景酒店進行醫學觀察隔離。有一百一十四名外僱在珠海的指定酒店進行十四天的醫學觀察隔離,完成後經專車專道入境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