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跟進政府應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2020-02-25

政府代表(左排)出席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

立法會昨午討論政府應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邀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成員,介紹政府應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議員關注到滯留湖北澳門居民何時可以返澳,以及非高等教育復課時間表。委員會主席施家倫表示,滯留湖北澳門居民目前不缺物資,主要是被困當地兩個月想回澳門的心情。政府代表回應,基於各方考慮,經過長時間及密封的交通回澳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政府希望待疫情穩定再考慮,暫未有時間表。

會議昨午假立法會大樓地下全體會議室舉行,十多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成員代表,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衛生局、旅遊局、博監局、教青局等派員出席。

施家倫會後表示,議員會上主要關注政府未來防疫、滯留湖北澳門居民何時可以返澳、未來中小企未來是否有一次性補助措施、外僱在澳的居住問題、非高等教育復課時間表和口罩保障供應計劃等問題。

目前尚有一百一十五名澳門居民滯留湖北,施家倫表示,有多名議員收到滯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求助,首批物資,包括奶粉、藥物已經於兩週前寄出,寄出後五至八日,相關人士陸續收到相應物資,第二批物資近日已寄出,目前滯留人士不是物資問題,主要是被困兩個月想回家的心情。

協助相關人士回澳問題,施家倫引述政府代表回應表示,有部分滯留人士是五個月大至一歲多嬰兒,要求小童佩帶口罩有一定困難,由於相關人士分布在當地不同縣市,陸路通往機場需要最長五小時路程,飛機屬密閉空間,危險性極高,長時間交通回澳可能會令風險增加,故此,政府希望待當地疫情穩定後再考慮,目前未適合作回澳安排,也未有時間表,期間會密切與湖北溝通,待具備條件後再作相應安排。

另外,議員關注到非高等教育復課日期,施家倫表示,目前有三千名居住於珠海的跨境學童、三百名教職人員,另有九百八十名澳門學生、六十四名教職員工留在珠海。政府考慮到待疫情穩定後再復課,並將於非高等教育復課前提前兩週通知家長及教職員。

不少議員提出,讓部份勒令停業行業中具條件行業,例如私家診所、美容院復業,以及有意見提出希望向中小企發放一次性疫情補助金,施家倫引述政府回應指,政府會就一次性補助金作全面考慮,目前在研判當中;會盡快為各行業制定復業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