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外僱住進青洲山修道院

恐成防疫隱患

2020-02-26

修道院內一角(青洲坊會提供)

大量外僱於18日搬行李入住修道院

張捷

修道院外存放大量雜物

【本報訊】青洲坊會昨日向傳媒表示,坊會接到居民投訴,發現近日有多達五、六十名外僱搬入青洲山修道院居住,衍生環境衛生、消防安全、文物保護及防疫隱患問題。

青洲坊會理事長張捷昨日表示,因應本月二十日起,進入澳門的外僱要到指定地點隔離十四天。有青洲居民反映,於本月十八日,發現有大量外僱攜帶大型行李搬入修道院,由於修道院之建築物並非住宅,生活設施欠奉,多人共住於修道院內,衛生設備簡陋,電線交錯亂雜,垃圾堆積,存在嚴重的環境衛生及消防安全隱患,而通往修院的道路上,隨處可見有使用過的口罩和垃圾被棄置在地,令環境衛生更加惡劣,居民擔憂青洲山成為防疫黑点。

張捷續指,青洲山被評定為具保護價值的場所,修道院受法律所保護。但修道院一直被霸佔,並改動建築物間隔出租。去年年底司警就文化局的舉報進行調查,調查指有人進行工程未有提前向文化局通報,建築物已有多處被改動。在長期缺乏維修保養,加上建築物又被隨意改動,修道院已殘破不堪,青洲山及山上建築文物的保育工作已迫在眉睫。當局過去常以青洲山為私人地段為由,以致未能有效開展青洲山保育工作,再加上過去一直有人在未經現時有關業權人的同意下出租修道院予他人居住,更令修道院的修復工作難以開展。去年廉署公布青洲山調查報告,已釐清青洲山業權,同時表明法律已賦予文化局充足及有效的手段開展修復工作。坊會促請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積極關注現今之狀況,防止出現防疫黑点,同時加快開展青洲山的保育工作,適時協助業權人解決有人非法入住修道院等問題,以便修復工作得以進行。與此同時,需要加強政府跨部門之間的合作,並創設條件逐步綜合治理該區之環境,妥善地對青洲山進行合理的規劃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