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快讓澳生回台復學

特區政府向台灣反映

2020-02-26

【特訊】鑒於台灣地區推出暫緩港澳居民入境措施,導致逾1300名在台就讀澳生未能及時回台就學,影響學業,尤其對準應屆畢業生的影響較為嚴重。一直以來學生期盼回台就學的心聲強烈,特區政府高度關注,並透過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向台灣地區大陸委員會反映學生的訴求,冀望當局特事特辦,儘快允許本澳學生返校繼續學習。

為了掌握受影響的在台就讀澳生人數,高教局早前構建了登記系統。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月25日,總共有1322名在台就讀澳生春節後未能返台,其中大四年級佔422人。

鑒於澳門沒有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並已持續20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體現本澳防疫工作有效及控制得宜,足以證明澳門十分安全。因此,特區政府透過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向台灣地區大陸委員會反映澳生盼望回台復學心聲,尤其指出當地的「安心就學措施」難以釋除應屆畢業生的憂慮,因為大四課程以專業實習為主,遥距教學無法取代實習。同時提到,以澳洲政府為例,即使素來對入境管控嚴謹,早前對身處香港及澳門人士,如自2月1日起未到過內地或從內地過境,不受禁止入境措施限制(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官網 https://hongkong.china.embassy.gov.au/hkngchinese/home.html),台灣地區可借鑒澳洲政府的做法,讓未能回台就學的澳門學生盡快返回高校學習。特區政府會推出應對措施,治安警察局根據出入境記錄,為赴台的澳門學生發出持續14天留澳無出境證明。此外,由於因疫情未能回台復學,且居留證即將過期的澳門學生人數逐漸增加,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亦有向台灣地區大陸委員會作出反映,期望當局儘快公佈居留證過期的澳生的處理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