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車或坐高鐵

政府尋求可行途徑助留湖北居民返澳

2020-02-26

文綺華出席例行記者會

【本報訊】對於現在湖北的澳門居民要求特區政府協助返澳,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指出,特區政府一直透過湖北省及各地的港澳外事辦,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及協調,在遵守當地防疫管控措施的前提下,尋求可行途徑協助他們回澳。

在昨午的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中,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指出,截至昨日,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及其隨行親屬共有一百四十八人;分布在湖北十八個縣市,涉及七十四個家團、三十五個不同地點。她補充,很多都身處鄉村,很多是前往當地探親。

文綺華強調,自疫情發生之後,特區政府非常關心滯留湖北的澳門居民的情況,透過微信群組,每日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一直同身處湖北各地的居民保持聯繫,在湖北省、市級政協委員及社會熱心人士的協助下,給他們寄送物資,解決部分人遇到的缺少醫藥等困難。

「我們都發現,一直有寄物資過去,但對方一直有新的要求。」文綺華指出,身處湖北的澳門居民可以透過微信群組表達需求,當局會考慮對方要求是否合理、能夠郵寄等,也要考慮由政府或熱心人士協助更為適宜。

前提須遵守當地防疫管制

對於希望返澳的居民,特區政府一直透過湖北省及各地的港澳外事辦,與內地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及協調,在遵守當地防疫管控措施的前提下,尋求透過包車或乘坐高鐵等各種可行的途徑協助他們返回澳門。關於包機往來湖北,旅遊局、衛生局、治安警察局、民航局等部門一直在制定可行的方案。

文綺華也指出,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及其隨行親屬共有一百四十八人中,有十四人持內地證件。按照目前防疫措施的規定,沒有澳門居民身份的隨行人員及家屬,只有在取得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醫生證明後方可入境。

在那一百四十八人中,亦有七至八名兒童與持內地證件的成年人一起;年紀最細的是九個月,與湖北的外婆一起。文綺華坦言,若上述成年人沒有通行證或通行證逾期,基本沒有條件來澳。並透露,還有一名孕婦,其丈夫是內地居民。

危機辦至今共收五名在韓澳人求助

另外,因應宣布關於韓國的新入境措施,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至今共收到五名在韓國的澳門居民求助,擔心因航班取消而不能回澳。危機辦已透過本澳四間電訊公司發出短訊,建議在韓國的澳門居民另覓方法回澳,包括現時每天還有韓國至深圳及廣州的航班;如若有關人士未有攜帶回鄉證,則可轉往其他交通樞紐國家或城市回澳,如日本或其他鄰近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