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正分析制定接回湖北澳人方案

惟須條件成熟方能落實

2020-02-26

李展潤:政府必須評估現在湖北的澳門居民回來後可能對本地醫療系統造成的壓力。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政府已有計劃接回現在湖北的澳門居民,衛生當局正在分析及制定各種可行預案,但要條件成熟、可行才能落實。他也提醒,那些澳門居民經長途的車程和機程回澳,風險定必增加,為此,政府必須充分評估其可能對本地醫療系統造成的壓力。

關於現在湖北省的澳門居民的問題,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坦言,那些人士在湖北省居住了兩個月,均沒有受到感染,可以說,他們的居住環境應是相當安全的。衛生當局亦因應那些澳門居民要求回澳,制訂各種可行預案,大原則是整個過程不會增加他們受感染的風險。

李展潤指出,部分在湖北的澳門居民的住所距離機場至少五小時車程,他們前往機場途中,感染機會相應增加;而且,在回澳飛機的密閉空間內,交叉感染風險亦很大。除了考慮那些澳門居民外,衛生當局在預案中也要評估隨行工作人員承受的風險。

就算政府出發接載,回來的澳門居民也要符合防疫方面的先決條件:經過當地醫療機構檢查後,確定他們不是患者,也沒有疑似 (發燒、咳嗽等) 症狀;而且,他們在十四日內沒有與確診患者密切接觸。年齡方面,不能是三歲以下,因為,他們難以佩戴口罩,感染風險更大。

最壞情況百多人湖北回澳或有十多人確診

日前,由鑽石公主號郵輪接回的香港市民中,有出現抵港後才確診的個案。李展潤表示,以武漢發病率為百分之一至十去預算,最壞情況是百多名澳門居民從湖北回來後,有十多人確診。故此,衛生當局都要考慮本澳醫療機構的承受能力。他也提醒,經過長途車程和機程,發病率可以高於武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