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四國疫情最令人擔憂

2020-03-04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 當地時間2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目前中國新冠肺炎病例數持續下降,但中國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狀況不容樂觀。韓國、意大利、伊朗和日本最令人擔憂。世衛組織已派團隊抵達伊朗,支持當地開展防疫措施。目前世衛組織駐伊朗辦事處有一名員工確診,症狀輕微。

據世界衛生組織官網報道,譚德塞2日表示,中國的新冠肺炎病例數量在持續下降,在過去24小時內,中國境外報告的病例數幾乎是中國境內的9倍。

譚德塞表示,韓國、意大利、伊朗和日本的疫情是世衛組織最關切的問題。韓國報告的病例佔中國境外病例數的一半以上。但韓國病例似乎主要來自5個已知聚集性病例組的疑似病例,而不是來自社區。這表明監測措施正在發揮作用,韓國的疫情仍然可以得到控制。

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的一個小組2日下午抵達伊朗,以支持該國政府的應對疫情的措施。該小組攜帶了大批支援伊朗抗擊疫情的物資。譚德塞向阿聯酋政府為這一行動提供支持表示感謝。他并透露,世界衛生組織駐伊朗辦事處的一名工作人員經檢測感染了冠狀病毒,但目前僅顯示輕微症狀。

譚德塞稱,該組織理解人們關注目前2019冠狀病毒疫情是否已構成一場全球流行病。他說,世衛組織每時每刻都在對情況和數據進行監控和分析。如果有證據表明疫情已構成全球大流行,世衛組織將毫不猶豫地將其界定為大流行病,但目前需要從不同角度看待這一疫情。

譚德塞表示,新冠肺炎不是流感。如果這是一場流行性感冒,人們會早已看到在全球範圍內出現廣泛的社區傳播,減緩或控制病毒的努力也毫無用處。但實踐證明,遏制新冠肺炎確是可行的,而且必須仍然是所有國家目前的首要任務。

譚德塞指出,不同國家存在不同的情況,應對疫情沒有單行道和一刀切的方法。現在各國採取如何行動將決定各自國家疫情的發展走向。他再次強調,除了現在採取行動,別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