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緊急降息 疫情觸發全球『降息潮』?

2020-03-05

【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 】(夏賓)在未進行貨幣政策會議的情況下,北京時間3日晚,美聯儲突然降息。美聯儲投票理事一致贊成將聯邦儲備基金利率下調50個基點,此為2008年後的首次緊急降息,也是降息力度最猛的一次。

緊急降息,美聯儲為哪般?其當天發表聲明稱,新冠病毒對經濟活動構成不斷變化的風險。為應對風險,同時支持實現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的目標,美聯儲決定降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股上周出現暴跌,但此番降息,金融市場並未“藥到病除”。在降息消息公佈後的數分鐘內,美股三大股指雖悉數暴漲,但最終卻均以近3%的跌幅收盤。且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更是跌破1%,為歷史首次。

富達國際亞太區首席投資官Paras Anand對中新社記者說,經濟前景越差,投資者越憧憬政府及中央銀行向市場提供充足流動性,這種情形近年不斷發生。但投資者也要留意,這次市場回調(美股近期大跌)是否代表著以往行之有效的劇本已開始失效,政策干預及增加流動性也許不再能够延長經濟和回報周期。

北京時間3日當天,在美聯儲降息前,有兩家央行已完成了同樣的操作。

澳大利亞央行宣佈降息25個基點至0.50%,創澳大利亞利率新低,其在決議聲明中指出,此次決定是對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應對措施,疫情對經濟有“重大影響”,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馬來西亞央行緊隨其後,宣佈將隔夜政策利率降低25個基點,至2.50%。馬來西亞央行稱,疫情全球爆發導致金融狀況趨緊、金融市場波動性再次攀升。

同一天降息的三家央行大概率不會“獨行”,疫情或將觸發全球“降息潮”。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表示,疫情將很可能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邊緣,預計大多數主要央行會降息,協調一致的努力可能是央行採取的最明智的方法。

近日,由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牽頭,七國集團(G7)財長和央行行長舉行了電話會議,商討應對疫情及其經濟影響的措施。會後發出的聯合聲明稱,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增長的潛在影響,承諾使用所有適當的政策工具來實現強勁、可持續的增長並防範下行風險。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華創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從美聯儲此次對標2008年金融危機的操作來看,未來全球主流國家政府是否會協同採取呵護經濟穩定的政策(如更為積極的財政政策、擴表釋放流動性等)值得關注。

西南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楊業偉則認為,海外疫情發展情況不樂觀,韓國、日本、意大利、法國、德國和英國累計確診人數均繼續快速攀升,為了應對疫情的衝擊,預計全球央行將進入新的“降息期”,全球利率將持續下行。

美國大幅降息,中國路向何方?張瑜認為,中國國內貨幣政策本身就有增量動作的預期,如基準存款利率調降和定向降準低有望三月落地,而新作MLF(中期借貸便利)“降息”和逆回購利率調降更多是應對短期情緒波動的“速效救心丸”,如國內權益類資產後續跌幅不大且疫情不反復,未必一定急跟美國。

楊業偉稱,對中國來說,中美利差擴大將推動外資流入和人民幣昇值,對股市、債市均有利好。但債市主要驅動力量仍在國內,央行貨幣政策和實體融資需求變化依然是主要因素。

中國央行副行長陳雨露此前已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通過政策利率的引導作用讓整體市場利率繼續下行,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