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初選『超級星期二』:拜登勢壓桑德斯

2020-03-05

【中新社華盛頓3月4日電 】(記者 陳孟統)美國總統初選3月3日迎來“超級星期二”投票日。綜合截至4日淩晨的開票結果和出口民調數據,民主黨競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和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位列前兩位,二人瓜分了絕大部分選票。

由於共和黨方面特朗普獲勝無懸念,2020年的“超級星期二”看點主要集中在民主黨競選人身上。當天,民主黨在美國14個州、海外領土美屬薩摩亞以及海外民主黨人群體中投票產生1300多個全國代表席位,約佔總席位的三分之一。

當天選情基本成為拜登和桑德斯兩人之間的較量。分析指出,儘管桑德斯預計能拿下加利福尼亞州,但拜登的整體勢頭已然壓倒前者。

從地域分佈來看,拜登總共贏得包括第二大票倉得克薩斯州在內的9個州,其在東南部州優勢明顯,並在中北部州收穫“驚喜”;桑德斯則領跑第一大票倉加利福尼亞州,同時拿下猶他州、科羅拉多州和佛蒙特州等3州。

相比初選前三站的“低迷”,美國媒體多用“強勢回歸”形容拜登當天的選情。攜3天前南卡羅來納州的勝勢,拜登贏得擁有大量非洲裔選民的北卡羅來納州、弗吉尼亞州、田納西州和亞拉巴馬州等東南部州。其中,北卡和弗州也是2020大選的關鍵搖擺州。

“就在幾天前,媒體和權威人士還在宣佈我的競選已經失敗”,拜登3日在洛杉磯的集會上說,“我在這裡報告,我們非常有活力。”

彭博新聞社認為,拜登在南卡的“決定性勝利”,讓民主黨領導層團結到了他的周圍。即便沒能拿下加州,“超級星期二”的結果對這位幾天前還身處困境的競選人而言,是一個巨大的轉折。

美聯社稱,從民主黨國會議員到地方政要,拜登連日來獲得了如“遊行”般的公開支持。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前市長布蒂吉格、明尼蘇達州聯邦參議員克洛布徹等前競選人的支持,都對其選情起了助推作用。

桑德斯3日在佛蒙特州發表演講宣示信心,“我們會贏,因為人們理解我們的競選主張,我們的競選是擊敗特朗普的最佳陣地。”

美《國會山報》回顧說,桑德斯2016年時未能在任何一個非洲裔人口超過21%的州獲勝,這種情況似乎繼續在阻礙他。不過,拉丁裔選民的廣泛支持,有可能助他贏下加州。

“超級星期二”已經成為民主黨競選人的“分水嶺”。當拜登、桑德斯為總統候選人提名激烈爭奪之時,沃倫和布隆伯格不得不決定是否繼續參選。

繼早期投票州之後,沃倫選情仍沒有太多起色。在家鄉馬薩諸塞州輸給拜登和桑德斯的“意外”,對她的選情是一大打擊。

在14個州投入逾5億美元競選資金的布隆伯格表現平平,他僅在擁有6個全國代表席位的美屬薩摩亞獲勝。得票率排在沃倫之後,列第四。美國媒體3日晚已爆出,鑒於選情不佳,布隆伯格將於4日重新評估是否繼續競選。

截至4日淩晨2時,拜登已拿下253個全國代表席位,桑德斯獲得185個,沃倫10個,布隆伯格8個。由於時差、郵寄選票造成的統計滯後等原因,“超級星期二”的最終結果仍存在一定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