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廿二積壓工程趁疫動工

2020-03-13

林衍新在交諮會會議後受訪。

【本報訊】負責統籌協調道路工程的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往年積壓未開的挖路工程共二十八項,當中二十二項已決定趁新型肺炎疫情期間動工,減少對居民出行影響。

交通諮詢委員會昨召開會議。會後身兼委員會主席的林衍新表示,本年道路工程施工計劃共接獲三百○一宗申請,考慮到疫情期間道路交通流量低,局方協調三十八項工程提早施工,當中廿二項屬往年不具備條件開展而積壓之工程。

林衍新說,歷年未批准積壓下來的挖路工程共廿八宗,今次藉疫情讓其中廿二項動工,其餘未能動的,涉及各方面的原因,如電力公司未趕及訂購所要鋪設的電纜,故沒條件去安排,但當局會因應各個情況盡快安排回來。

會上發言交諮委提到,交局與各施工單位能在此段時間作出施工配合、解決多年積壓的工程、在未來社會恢復後能讓市民出行減少受挖路工程的影響,均是表示支持與理解的。

據交局資料,廿二項工程中,十項已完工。即將開展的有八項,全屬天然氣管道鋪設工程,將於本月中旬開工,四月下旬完工。四項施工中為巴波沙大馬路的水管鋪設及燈柱安裝工程、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的天然氣管道鋪設工程、宋玉生廣場的電纜鋪設工程,以及南灣大馬路近教青局一段的維修下水道及重鋪路面。前三項會在月中完工,後者則要到五月底。

林衍新說,南灣大馬路的工程會協調好各方面的訴求,盡量希望近教青局門口的路段能夠在下月復課前後完成並開放,而近陸軍俱樂部一側等的也會適時做好協調,以盡量減少市民出行不適應為原則。

亞馬喇前地整治土建不多於三百萬

會上也介紹亞馬喇前地整治計劃。林衍新表示,在是次首期土建工程完成後,亞馬喇前地巴士站將由現時十個巴士停泊點增至十五個,同時可停泊的巴士由十三部增至廿二部,可停泊長度由現時約一百七十二米增至二百四十七米。

林衍新透露,該首期土建工程造價不多於三百萬元,現時約二百三十萬至二百五十萬元間,視乎還會否需要追加一些後加工程,畢竟工程推行得較急。完工若後有條件就會做巴士站上蓋工程,改善候車環境,但這暫未有設計方案。

近日搭巴士人次回升至近四十萬

交局也報告近期巴士運作情況,於二月九日錄得僅十一萬客次搭巴士,是近幾年最低,與早前平日約六十三萬客次、最高紀錄逾七十六萬客之比實大不同,而近日已回升至接近四十萬客次。林衍新稱,當局會因應乘客量,合理刪減路線與班次,盡量用好公帑。

另外,會上各業界反映自身情況。林介紹,有汽車銷售業界稱今年預計會有雙位數跌幅,當然包括的士業界等有提出援助措施建議,這部份「我哋都係度考慮當中」。不過他未有透露是甚麼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