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山林勿亂丟口罩垃圾

2020-03-16

【正視聽】市政署轄下公園及郊野公園2月下旬起重開後,成為了不少市民的喜訊,有市民稱,在家抗疫一個月,終於可以重見天日,到公園做運動,行山舒展筋骨。不過,綠化設施重後,卻發現有市民在離島步行徑亂拋垃圾甚至丟棄用過的口罩等情況,破壞山林自然環境。筆者希望讀者做一個有公德的行山人士,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勿做自私精。

綠化設施重開後,成為了居民早上、週末及周日居民好去處。市政署指,在離島步行徑亂拋垃圾甚至口罩等違規個案有所增加,又發現有越野單車愛好者於步行徑內飛馳,甚至佔用公共地方建造跳台等。《公共地方總規章》適用於市政署轄下的綠化區、郊野公園、行山徑及市政公園,在上述公共地方亂拋垃圾、步行徑內駕駛單車以及佔用公共地方,均可被科處300至600澳門元的罰款,市政署強烈呼籲公眾愛護山林和顧及其他使用者的安全。

香港近日每逢週日有大批市民前往郊區行山,舒展筋骨及放鬆身心,同樣有出現在行山徑亂拋垃圾甚至亂丟用過的口罩等情況,被甩棄的垃圾大部份是塑膠製品和口罩,降解年期長達數10年,最近香港有市民自發上山清理垃圾,目的是希望還大自然一個清潔的環境。

亂拋垃圾引人討厭,一旦違規被檢控,荷包會蒙受損失,自然環境也會遭到人為污染而受到破壞,嚴重甚或會影響昆蟲、鳥類等棲息。筆者希望讀者做一個有公德的人,行山、到效野公園野餐、郊遊等,做到自己垃圾、自己帶走,顧己及人,愛護自然環境,勿貪一時方便。

>>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