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擔心復課存隱憂冀制訂安全守則

2020-03-16

李芷倩

【特訊】教青局在日前公布分階段復課預案時間表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即時收集會員學生對復課的意見,初步了解後發現,學生對局方的復課決定相對支持,然而對校園的衛生指引和防疫安排仍存在一定擔憂。

理解局方做法,惟未能完全釋除學生疑慮。澳門學聯副理事長李芷倩指出,學生意見大多反映理解教青局做法,視疫情的現況,已制定一個相對合適的方案,平衡安全和學生的學習需要,但目前世界各地疫情持續,有愈來愈嚴重的跡象,澳門難保日後不會出現輸入性病例,而學生當下對復課後相關的防疫指引和措施不甚了解,對自身安全有一定的擔憂,希望局方日後可以公布更多詳情,釋除學生疑慮。

高三學生擔憂影響升大,疫情一定程度影響升學意向。李芷倩提到有高三學生期望早日回校準備升大考試,擔心停課期間學習進度落後影響競爭力,不利在四校聯考或其他地區的公開考試爭取好成績,所以局方制定可以讓高三學生自願回校進行升大輔導的做法,是相對合理和人性化的處理方式,另外,有少部分學生表示,因疫情在國外持續爆發,可能會改變升學意向。

制訂衛生守則,嚴格落實確保安全。李芷倩表示,復課後的安全問題尤為重要,目前局方有提供基本的衛生指引,但仍需為復課制訂更為詳盡的疫情期間衛生守則,這關系到學生的健康,事關重大,守則要嚴格落實到每一間學校,每一個學生,令他們都清楚明白和遵守,做好防疫,必要時可考慮對不遵守防疫指引的教職員或學生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