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促理順中間環節穩定豬肉價格

2020-03-16

陳家良

【特訊】過去幾日,本澳活豬供應緊張,導致豬肉零售價格被抬高,身兼市政署市諮委委員的街坊總會副理事長陳家良促請政府政加強巡查及監管,打擊哄抬價格、囤積貨物的行為,理順中間環節,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協商,儘快在珠海市設立供澳活豬中轉場,不斷擴寬貨源,保障豬肉供應穩定、安全、價格合理。

陳家良指出,豬肉是居民主要食材之一,現時不少居民減少到珠海買餸,留澳消費的人可能會增多,但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及供澳活豬數量不足的疊加影響,有部分豬肉商販要向同行買貨,導致豬肉零售價格被抬高,損害消費者的權益,但南粵食品水產公司亦澄清了自1月11日以來,活豬批發價一直維持每司馬擔3090澳門元,可見豬肉價格上漲並非由於批發價上調引起。

因此,他促請特區政府加強對鮮活食品零售市場的監管,做好市面上的巡查工作,理順中間環節打擊哄抬價格、囤積貨品的行為,確保居民能以合理的價格購買到豬肉,以免出現部分不良商家謀取暴利的情況,亦希望廣大街市肉販在疫情期間能保持物價平穩,與居民共渡時艱。過去一年,由於非洲豬瘟的原因,內地活豬供應貨源緊張,供澳活豬數量出現不穩及價格波動,當前非洲豬瘟疫情尚未退卻,期望有關部門加快在珠海市設立供澳活豬中轉場,開拓廣東省外的活豬供應貨源,穩定活豬供應及銷售情況,保證價格穩定及食品安全。

他又表示,長遠而言,特區政府應盡快完成《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及《公共街市及小販管理制度法》的修法工作,加大對消費者的權益保障,優化現時街市及小販經營者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