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意3高官中招 法國進入防疫工作最高階段

2020-03-16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餘敏慧)據法國媒體報道,法國生態轉型和團結部國務秘書布呂內•普瓦爾松的辦公室14日確認,現年38歲的普瓦爾松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這是法國第二位政府官員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9日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此外,法國國民議會已有12名議員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另有6名工作人員也被確診感染。

14日晚,法國衛生總署署長薩洛蒙在巴黎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鑒於新冠疫情已在法國全境蔓延,法國進入防疫工作第三階段,即最高階段。

據人民日報微博消息,薩洛蒙說,法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500例,比前一日增加839例,累計死亡91例。鑒於新冠病毒正在法國全境快速蔓延,“我們已處於防疫工作的第三階段(最高階段)”。

法國總理菲利普在同一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從當晚12時起關閉全國包括餐館、酒吧、電影院等在內的所有“非必需”公共場所,直到新命令下達為止。但保障人們日常生活基本需求的場所將繼續營業,如供應食品的商店、藥店、銀行、加油站等。

菲利普說,城市交通將繼續運轉,但政府呼籲全體國民最大限度減少出行,特別是避免城際旅行、避免集會、限制家庭聚會。

菲利普表示,原定於15日舉行的市鎮選舉第一輪投票將照常進行,但必須嚴格保持投票人間的距離,并遵守老人和體弱者優先原則。

此外,巴黎迪士尼樂園14日宣佈,由於法國政府禁止超過100人的集會,該公園將從當晚起關閉。

德國方面,據德媒報道,截至14日20時許,德國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已達4500人。德國全部16個州現已宣佈停課,首都柏林則已將關閉酒吧和博物館等公共場所的決定提前至14日當天立即執行,并宣佈禁止規模50人起的活動。針對網絡流傳的“封城”“關閉超市”等說法,德國官方當天呼籲民眾不要相信假新聞、避免搶購囤貨。

意大利方面,據歐聯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 意大利參議院議員、衛生部副部長皮爾保羅•西萊里(Pierpaolo Sileri)和意大利眾議院議員、教育部副部長安娜•阿斯卡尼(Anna Ascani) 已分別通過社交媒體發文向社會通報,他們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陽性,目前正在隔離治療。

根據意大利緊急民防部、新冠肺炎疫情新聞中心通報,截至當地時間15日零時,意大利全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已增至21270人,現存病例為17863例,重症患者1518人。其中治癒患者1966人,累計死亡1441人。

世界衛生組織13日指出,目前歐洲報告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已超過中國以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總和,成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3日指出,許多國家正在按照世衛組織戰略防範和應對計劃採取行動,多數國家現在都有國家計劃,正在採取多部門方法,而且多數國家都擁有實驗室檢測能力。世衛組織已與聯合國基金會等共同發起新冠肺炎團結應對基金,籌集經費採購急需醫療物資、保障研發資金等。

歐盟委員會13日提出一項將370億歐元資金用於抗擊疫情的建議,并提出在預算和國家援助方面給予成員國靈活性,將幫助10萬家中小企業獲得約80億歐元融資等。

疫情在歐州迅速蔓延,未來發展趨勢更令人擔憂。有分析人士指出,越早在政策協調、資金投放、信息共享、科研攻關、防控手段交流等方面採取果斷有力的行動,就能越快遏制住病毒蔓延的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