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降至低位運行 調整醫療資源配置格局

2020-03-16

【中新社武漢3月15日電】 (記者 郭曉瑩)武漢市政府副秘書長李濤在15日召開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前武漢疫情已從高位運行降至低位運行,該市適時調整醫療資源配置格局,統籌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非新冠肺炎患者就醫保障工作。

李濤介紹,目前武漢集中優勢醫療資源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落實首診分診收治,開展發熱排查、重點場所體溫監測等工作,規範設置發熱門診;對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實施“一人一醫療團隊”“一人一診療方案”;落實梯次轉運機制,建立隔離點、非定點醫院、定點醫院梯次轉運,輕症患者集中轉運到火神山、雷神山、金銀潭醫院等7家醫院,重症患者轉運到協和醫院西院區、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區等3家醫院。

同時,武漢加強醫護力量和醫療資源統籌,兼顧其他患者的就醫需求,逐步恢復正常的醫療秩序。

李濤介紹,武漢市原有46家定點醫院患者向10家定點醫院集中,對騰退的醫院進行消殺,恢復原有醫療體系。10日已完成14家省屬醫院修復,18家市屬醫院正在修復中,其餘14家定點醫院3月底前完成修復。此外,實現以區為單位一至兩家醫院恢復正常醫療,逐步恢復社區衛生中心的醫療工作,逐步開放兒童和其他人群預防接種。

李濤透露,武漢市推進網上就醫服務,開設心理熱線,並將“互聯網+醫療”納入醫保範圍。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鄭雲表示,為滿足不同層次的就醫需求,武漢市按照劃區劃片、分類協同、定點收治的總體原則,除了疫情期間的同濟醫院本部、協和醫院本部、湖北省人民醫院本部等綜合性醫院承擔疑難危重症救治任務外,再增加部分醫院優先保障危急重症、孕產婦、兒童、腫瘤等特殊人群的正常就醫需求。

鄭雲還表示,武漢16家方艙醫院已逐漸休艙,將為每個方艙醫院配備專門的工作方案、工作專班和監測方案,組織專業隊伍進行全面消毒和評估考核,陸續恢復其原本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