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前十四天內曾在海外人士

入境須十四天醫觀

2020-03-17

歐陽瑜公布新入境措施

【本報訊】由今日零時開始,所有入境澳門前十四日內,曾到過中國以外的國家或地區的澳門居民、外僱及旅客,須按照衛生局的判斷和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十四天的醫學觀察。

昨午,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鑑於本澳出現第十一個確診個案,加上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政府的防疫政策將由防範內地,轉為防範國外輸入;為此,政府決定由今日零時起,所有入境澳門前十四日內,曾到過中國以外的國家或地區 (不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 的澳門居民、外僱及旅客,經本澳所有口岸入境時,須按照衛生局的判斷和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十四天的醫學觀察。

若入境人士被衛生局判定來自疫情高風險地區,需到指定酒店或路環高頂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十四天醫學隔離;若被判定來自疫情不太高風險地區,需接受十四天家居醫學隔離。歐陽瑜提出,違反上述要求的人士,除可能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外,可被採取強制隔離措施。而且,所有人士在入境前須填寫健康申報資料,若虛報或瞞報,最高可被判入獄六個月或罰款六十天。

歐陽瑜也呼籲,在外地的澳門居民,特別是身處高發區的,需評估安全風險;如選擇留在身處地,需要注意個人衛生,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做好防護工作;如計劃回澳,需要考慮交通過程存在一定的感染風險,需要審慎考慮和做好安全風險評估。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澳門新增了一宗確診個案,結束了連續四十天沒有新增個案的形勢。他提出,內地疫情放緩,但全球其他地區疫情嚴重,澳門要及時調整抗疫政策方向,將抗疫重點由國內轉到國外。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環境下,可以預見澳門難以獨善其身,有新增確診個案是意料中事,這警惕澳門要將防疫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