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韓空姐

在澳未有接觸太多人

2020-03-17

到確診感染患者住所的居住樓層及大堂等進行大型清潔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本澳第十一宗確診病例的患者在本澳未有接觸太多人,相信其傳染性和影響不大,其未婚夫的檢測為陰性,可見患者傳播力相對低,呼籲市民無需恐慌。

本澳新增一宗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患者為女性,二十六歲,韓國籍本澳外僱 (澳門航空空中服務員),居住於金峰南岸第五座。患者於三月十四日零晨從葡萄牙波爾圖經杜拜轉機到香港,乘坐金巴返澳,當天出現輕微咳嗽;三月十五日出現發燒,到仁伯爵綜合醫院離島急診站就診。

未婚夫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指出,患者已在山頂隔離病房隔離治療,情況良好,沒有發燒,不需使用氧氣,其胸部電腦斷層掃描 (CT) 無任何肺炎跡象。患者同行的未婚夫,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無症狀,病毒檢測陰性,現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觀察。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出,該名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共七名,包括與其同行和同住的未婚夫、阿聯酋航空 EK 380 杜拜至香港前後三排乘客四人 (包括三位從葡萄牙回澳的學生)、為其修車的朋友及菲律賓籍鐘點女傭。

在上述七名密切接觸者中,一人 (在航機坐在患者前兩排的學生) 已有發燒,被送到特別急診,其餘六人被送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觀察。

同機廿六回澳學生已到指定酒店隔離觀察

而一般接觸者中,涉及阿聯酋航空 EK 380 杜拜至香港其他乘客二十八人 (當中有二十三位從葡萄牙回澳的學生),有關人士已到指定酒店進行十四天隔離醫學觀察。她補充,與患者乘坐同一航機的二十六名學生,到達澳門口岸時都沒有症狀。

梁亦好呼籲,曾於三月十二日乘坐阿聯酋航空 EK 198 由波爾圖至杜拜、阿聯酋航空 EK 380 杜拜至香港的同機乘客、以及曾於三月十四日凌晨零時二十一分接載患者及其未婚夫由港珠澳大橋口岸坐返回金峰南岸住所的的士司機,盡快聯絡應變協調中心 (熱線二八七零零八零零)。

患者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離島急診站接受核酸檢測後獲准離開。若隨之前往很多地方,是否存在風險、漏洞?李偉成回應,那名患者當時被評估為中度風險,需要同意遵守守則,並簽署相關文件才可離開,守則包括:不可以接觸其他人、不可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

李偉成表示,那名患者亦遵守了守則。並指出,每日有過百人在急診區接受核酸檢測;若他們必須留下來等待結果,可能出現交叉感染的狀況,也可能令到一些人士拒絕接受檢測。所以,若他們同意遵守守則,都可離開。他強調,患者若被評估為高度風險,絕不獲准離開。

昨日凌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發出新聞稿,公布本澳新增一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在此之前,已有傳媒作出報道,當局是否出現資料外洩的狀況?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應,沒有掌握相關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