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球燃燒‧澳落閘自保

今起非本地居民禁入境

2020-03-18

昨日下午,多班由英國倫敦出發的客機陸續飛抵香港。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絕大部份抵港人士均有佩戴口罩,更戴上眼罩及穿上整套保護衣。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日宣佈,3月19日淩晨零時起,除內地、澳門及台灣之外,所有從外地抵港的入境人士,都要接受強制14天檢疫或醫學監察。(中新社圖片/秦樓月 攝)

李展潤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政府宣稱,考慮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在世界各地不斷擴散,為防範外來感染個案的輸入,從今日開始,禁止非本地居民入境本澳,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居民,以及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除外,有稱這是向全球封關。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提出,未來一段時間將有數千名學生從海外返澳,由於交通過程中可能出現感染的風險,在未來抗疫應對上,將有很大的變數。

內地港台居民及外僱除外

昨日中午,特區政府突然宣布,自今日零時起,禁止除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居民及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以外的所有非本地居民進入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簽署的相關批示規定,基於公共利益,尤其是防治疾病、緊急救援,以及維持澳門正常運作或居民基本生活所需的例外情況,衛生當局可豁免中國以外的非本地居民遵守禁止入境的限制。

記者提出,數月前,內地疫情嚴峻,無論是議員、傳媒或是市民都提出訴求:暫時拒絕內地人士入境;然而,直至內地當局宣稱疫情緩和的今天,特區政府始終沒有拒絕內地人士入境,卻在昨日決定拒絕中國以外的非本地居民入境。究竟,數月前與澳門僅是一關之隔的內地疫情,與現時遠在外地的疫情有何分別,致使特區政府突然作出如此果斷的決策?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應,數月前的內地疫情就在湖北,本澳首七宗確診病例,患者都是湖北人士。特區政府的重點是對應身在澳門或計劃入境的湖北人士採取措施。當時,在澳的湖北人士必須接受隔離,否則被送到珠海;本澳接獲珠海通知,上述不接受在澳隔離的湖北人士中,有七個確診病例。並稱:「即是我們成功將確診個案減少在澳門發生。」

拒非澳居民入境為預留彈藥

「現在,我們對應歐洲的確診個案,對應歐洲的人士。」李展潤提出,歐洲有數千留學生準備回澳,本澳要有充份準備;所以,拒絕其他非本澳居民入境。續稱:「真的要預留彈藥給我們在將來數天回來的留學生,希望大家理解。」李展潤重申,今次的疫情真是歷史罕見,專家們難以作出很長遠的預案,本澳的每個政策都因應疫情改變而調整。

李展潤回應葡文記者時也表示,連續兩日的確診個案都是從歐洲高發地區輸入。政府有責任讓澳門居民入境,就算他們有病,都會給予治療。但是,本澳對外國人士沒有上述責任;而且,很多國家都拒絕非國民入境。續提出,本澳的隔離和醫療設施不能應對很多外國的病人,政府的任務是要集中力量去照顧澳門居民,尤其是即將回澳的留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