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復課安全為先調整會果斷

2020-03-18

教青局和高教局代表回應復課問題

【本報訊】香港特首表明已無可能在四月二十日全面復課。澳門的教青局昨午仍然表示,如有需要作出調整,會果斷採取措施,並且積極向公眾公布。

上星期,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屬於全球大流行,教育暨青年局旋即公布「分階段復課」預案,最早復課日期是四月十三日。昨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四月二十日全面復課已無可能。

在昨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新聞發布會,衛生局局長李展潤主動提出,因應疫情的變化,復課安排和外僱入境措施也會有所調整。

教育暨青年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回應傳媒時多次望向枱上的紙張,看似讀出早已準備的文稿,內容與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的言論相近。

黃健武仍然宣稱,政府強調會把學生的安全放在首位,持續評估輸入個案和回澳人士對社區所帶來的影響,研判復課的相關事宜,如有需要作出調整,會果斷採取措施,並且積極向公眾公布。

「由於,傳染病是難以預判的,政府需要持續監察和分析疫情發展,並參考衛生部門的意見作出復課預案。」黃健武又提出,即使復課,家長也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讓子女上學,學校亦會彈性處理有關學生的缺勤情況。

另外,本澳六所高等院校 (澳門理工學院、澳門旅遊學院、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聖若瑟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澳門管理學院) 計劃於四月一日起陸續復課,但是,相關高校不會安排全部學生回校。

四月一日開始分批復課涉及三類課程:一、應屆畢業生修讀的課程;二、以本地生為主的教學活動;三、必須透過面授進行之科目及評核,如實驗課、實習、報告引介以及論文答辯等。

「應屆畢業生十分關心能否如期畢業,這直接影響他們後續的生涯規劃,包括繼續升學或就業。」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協調廳廳長丁少雄強調,局方繼續與各高等院校保持溝通,也密切留意疫情,不排除因應疫情調整復課預案。

丁少雄又宣稱,高等院校最早將於四月一日優先復課,是經過綜合多方面的考慮,政府和高校均以師生的健康安全為首先考慮因素。高校也會安排錯峰上課,同時會遵守高等教育局和衛生部門的防疫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