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中醫機構『雲』連線:向德國戰『疫』提供『中國方案』

2020-03-18

【中新社南京3月17日電】(記者 朱曉穎)『醫療戰‘疫’的‘中國方案’歸納成10個字就是: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17日,在江蘇省中醫院與德國中醫學會進行的跨洋『雲』連線上,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江蘇省中醫院著名中醫學專家方祝元對著鏡頭,向海外傳授中國戰『疫』經驗。

這是江蘇省中醫院與英國、荷蘭中醫機構連線後,進行的又一場跨洋視頻通話。

日益忙碌的國際戰『疫』熱線,源自『海外江蘇之友中醫惠僑基地』的平台搭建。該基地由江蘇省僑辦、江蘇省中醫院聯合成立,是全國首個中醫惠僑基地。自2018年3月『雲診室』啟用後,已與16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醫療機構開展遠程醫療合作、遠程教學,開出了百餘張『跨洋』中醫『處方』。

『德國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千例,形勢嚴峻。』當天,德國中醫學會會長岑春華在視頻電話那頭說。

『最近德國華僑華人對中醫問診需求明顯增多。』德國江蘇總商會會長王榮虎在連線中說,希望借鑒中國抗擊疫情的成功經驗,聯合海內外中醫力量,讓中醫藥在海外發揮作用。

中國抗『疫』中,全國最強的中醫力量齊聚湖北,武漢中醫藥治療參與度近90%,在協同治療上成效顯著。

方祝元隨後在『雲』連線中分享了經驗。他說,中醫講究『治未病』,即未病先防、既病防變、已變防衰。在此次中醫戰『疫』實踐中,未病先防環節,有艾草熏蒸、中醫香囊;既病防變階段,有各種防治製劑『上架』;已變防衰環節,有降低死亡率等有效治療手段。在危重症搶救過程中,常規西醫手段給氧、抗病毒、生命支持一樣不少,如果加上中醫藥治療,病死率會顯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