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嚴正呼籲

酒店隔離人士須留房內

2020-03-23

羅奕龍希望網絡不再出現針對回澳學生的仇視、歧視言行

【本報訊】對於身在指定酒店的回澳學生離開房間,旅遊局廳長陳露嚴正呼籲,相關人士必須遵守指引,否則,觸犯《傳染病防治法》,屬刑事罪行。對於網絡出現針對回澳學生的仇視、歧視言論,甚至,「起底」行為,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相關言行無助同心防疫,希望不再出現。

觸犯傳染病防治法係刑事罪行

昨午,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有回澳留學生在入住指定酒店後不遵循指引,「唔係好聽話」。他們離開房間,甚至,離開所住樓層前往大堂。續稱:「旅遊局嚴正呼籲,入住指定醫學觀察酒店的人士必須留在房間內,聽從並遵守指引;否則,觸犯《傳染病防治法》,屬刑事罪行。」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主動提出,上述學生可能由於恐懼或不理解,有些行為不符合抗疫的要求。並表示,絕大部分的澳門居民,包括:接受十四天醫學觀察的家長、學生等,均十分配合防疫工作。若有小部份居民不配合,為了全體居民的安全,當局肯定嚴正執法,普羅居民可以放心。並稱:「澳門當前處於艱難的抗疫時期,澳門全體居民應該上下一心,共同抗疫。」

網上仇視言論與起底行為對防疫毫無幫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已留意到,近日網上出現針對回澳學生和居民的仇視或歧視言論,甚至,出現針對學生的「起底」行為。羅奕龍表示,上述言行對社會同心防疫、對社會和諧毫無幫助,希望不再出現。續稱:「全澳都是一家人,不應對回澳人士或留澳人士進行區分,應該同舟共濟,發揮澳門精神做好抗疫工作。」

羅奕龍也表示,無論居家醫學觀察或在指定酒店醫學觀察,衛生當局都會跟進相關人士的健康情況;隔離期間,向其收集兩次唾液樣本進行檢查。並指出,從昨日開始,當局派員到各指定酒店,為隔離人士收集鼻咽拭紙樣本作檢測,這可以及早發現已受病毒感染的病患。

關於挑選醫學觀察酒店的問題,陳露指出,一般會選擇住客較少的酒店,這樣,清空酒店時相對較易操作。相關酒店會聯絡其他酒店,將住客轉移。對於傳聞香港有旅行團來澳,陳露回應,根據本澳旅遊業界反映,根本上見不到有旅行團抵澳。

對於傳媒提及回澳居民抵達香港機場時有否服用退燒藥的問題,羅奕龍回應,由於現時實行的是特殊機制,就算澳門居民在香港時發燒,都不會入境當地,將乘坐專車回澳。他指出,從昨天開始,本澳衛生當局派員前往香港機場,為居民量度體溫及評估健康;一旦發現發燒的居民,為保障安全,將在專車坐位安排上,讓發燒的居民與其他乘客更加分隔。

「在過往新增的確診病人中,我們都沒有足夠理據去懷疑他們隱瞞、虛報。我們亦都相信澳門居民如實申報。」羅奕龍也指出,政府派往香港接回居民的專車,座位間隔較寬,可以讓乘客之間保持足夠距離,以減低任何可能確診個案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