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今開記招料公布更嚴入境限制

2020-03-24

李展潤回答傳媒提問

【本報訊】香港政府昨午宣布新的入境限制措施後,行政長官賀一誠今早將開記者會公布更嚴格的限制措施。昨午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應是否要求所有入境人士隔離十四天才是最好防疫方法?稱病例從高發地區而來,政府會盡一切方法堵截輸入病例。現時要求來自高發地區的人士進行十四天醫學觀察,是最有效的。

昨午,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舉行記者會宣布,從明天凌晨起,來自內地、澳門和台灣抵港前十四天內曾到過外地的人士,禁止入境;來自台灣和澳門的人士,包括:港人及非港人雖仍准許入境,但要與由內地入境一樣,接受十四天強制檢疫。

林鄭月娥會見香港傳媒後,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新聞發布會表示,因應香港政府宣布的新入境限制措施,行政長官賀一誠正在召開會議討論相關情況,稍後會安排具體的對應措施,不排除實行較現時更進一步的入境限制措施。

李展潤表明,賀一誠將於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細節。並補充:「由行政長官宣布的措施,應該較現行的更嚴格。」昨晚七時後,政府通知傳媒,今日早上十時舉行行政長官新聞發布會。

現時,一般澳門居民往返澳珠仍然不受限制,每天內多次不正常往返澳珠的澳門居民,以及大多數內地旅客僅需要接受數小時的醫學檢查。曾到中國以外的國家或地區的澳門居民,才需要接受十四天的醫學觀察。有記者提出,從科學角度,是否所有入境人士隔離十四天才是最好的防疫方法?

「病例當然從高發地區入來的。」李展潤表示,現時要求來自高發地區的人士進行十四天醫學觀察,這是最有效的。「在科學上要區分從高發地區入境的人士。哪裡是高發地區?應經過科學分析得出。這有待行政長官宣佈。」李展潤提及,香港近日的疫情變化迅速,當局仍需要再分析才決定把香港列為高發地區。

昨午例行新聞發布會前的二十四小時,本澳新增五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疫情是否較早前嚴重?「(如此狀況) 都是我們預算之內。」李展潤回應,目前,從高發地區回澳的學生有八百六十六人;當中,確診人數是八人,佔回澳學生的百分之零點九。對此,政府有預案及有信心應付。

李展潤提出,按登記人數,相信澳門學生從高發地區回來的高峰期已過,確診人數應該隨之減少。並宣稱,新增的確診病患均在口岸及在指定酒店醫學觀察期間發現,並沒有走進社區,證明相關防疫措施有效,市民可以放心。

有記者提出,很多新增確診病例都是留英學生,當局對英國的疫情有何評估?按專業評估,那些確診患者在當地或在回程航班感染病毒?澳門居民留在原地減少外出,會否較盲目回澳更有保障?

李展潤回應,記者提出的是很好的流行病學問題,但是,本澳暫未進行詳細的流行病學分析。不過,按目前掌握資料,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並非英國。並提出,按照發病的時間估計,他們多數是在英國感染,不是在交通工具感染。因為,他們抵澳後短時間發病,若在交通工具感染,應該在更後時間才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