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加強市政設施滅蚊工作

2020-03-24

工作人員於公園進行滅蚊

【特訊】為配合衛生當局蚊媒傳染病的防控工作,市政署於三月份起對轄下市政設施開展防治蚊患計劃,盡量降低蚊子的孳生機會,讓市民及遊客安心使用相關設施。近日天氣回暖有利蚊蟲孳生,呼籲市民積極配合,勤清積水共防蚊患。

市政署於三月至十一月期間,安排人員於早上六時至九時及黃昏五時至八時在轄下公園、休憩區、小販區、街市及墳場等超過一百七十個地點開展定期滅蚊工作,包括噴灑除害劑殺滅成蚊,以及在一些容易積水的地方如溝渠及集雨水井投放蚊砂預防蚊子孳生,以有效殺滅成蚊及其幼蟲。同時,市政署與衛生局保持緊密的聯繫,會因應本澳誘蚊產卵指數的趨勢而調整滅蚊頻次,做好蚊患預防工作。

要杜絶蚊患,最有效的方法是以清除孳生源為主、化學滅蚊為輔。市政署呼籲市民積極配合,注意環境衛生及勤清積水,防止蚊蟲孳生。近日天氣回暖潮濕,市民在使用冷氣機前,建議先檢查冷氣機有否出現滴水情況,並由專業冷氣技師作出檢查及維修,以免導致積水助長蚊蟲孳生。此外,清明節將至,市政署呼籲市民掃墓時亦應穿着寬鬆、淺色長袖上衣及長褲,並在外露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避免被蚊叮咬,祭祀後應妥善清理花樽積水及祭品,保持環境清潔,以減低登革熱在本澳傳播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