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發最後通牒:或24小時內全面封鎖

2020-03-24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英國首相約翰遜22日警告說,如果公眾仍不遵守盡量待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的要求,政府將在24小時內實施全面的出行限制措施。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22日報道,雖然英國政府16日要求民眾盡量待在家中、減少出行和社交接觸、不去公共場所,但過去的這個周末正值英國的母親節,大批民眾湧入公園、海灘、商場、風景名勝區等地點。

在22日的發佈會上,約翰遜表示,如果公眾仍不理會政府的要求,政府將在24小時內宣佈實施全面的限制措施。約翰遜說,英國可能仿傚意大利、西班牙及法國,將包括限制人員流動,實施宵禁和出行禁令,關閉除食品店及藥店之外的所有其他商店等。他還暗示,英國可能在24小時內採取此類措施。

此外,約翰遜還表示,如果民眾不遵守保持2米以上社交距離的要求,可能會對英國醫療系統造成更大的壓力。

22日,英國住房、社區與地方政府事務部也建議,該國患新冠肺炎風險最高的150萬人應待在家中至少12周。英國政府21日建議這些人待在家中,將派軍隊人員保障他們的日常生活。

據《泰晤士報》23日報道,約翰遜正在遭受壓力,被要求部署警力來約束民眾待在家里、減少社交接觸。約翰遜的內閣官員和高級顧問也要求首先在倫敦實施全面封鎖。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這一決定已『不可避免』,并且會『得到內閣和整個國家的全力支持』。

據英國衛生部門的信息,截至當地時間22日9時(北京時間17時),英國累計有5683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其中281人死亡。

目前英國政府已改變了此前爭議較大的『寬鬆』應對措施,持續提升抗疫力度。從18日開始,英國政府陸續宣佈了多項新措施:餐館、酒吧、電影院、健身房等容易聚集人群的營業場所關閉;中小學以及幼兒教育機構基本關閉,但醫護人員等『關鍵行業』人員的孩子可以繼續得到學校的照顧;首都倫敦關閉部分地鐵站點。至此,英國已逐步改變了被戲稱為『佛系』的抗疫舉措。政府一直在強調民眾要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和社交接觸。

有分析人士指出,政府提升措施力度的做法是正確的,讓人們靠自覺去保持社交距離明顯行不通,因此國家應該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