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隔離酒店難尋

陳露:大酒店 願傾 就可成事

2020-03-25

旅遊局廳長陳露直言只有酒店願意傾,才能解決做隔離酒店之困難。

【本報訊】政府已覓得第十間隔離用的酒店。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坦言,綜合設施的大酒店作隔離酒店是有困難,但大前提是酒店方有意願,願與政府「坐底傾」,定可一步步克服困難去做,這並非政府單方面可成事。

連行政長官賀一誠都開腔呼籲,可見找酒店作指定隔離醫學觀察場所難度不少。陳露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表示,旅遊局已透過不同渠道與全澳所有酒店溝通,包括公開的呼籲,若酒店有意願可主動聯絡,局方評估後會與之進一步協商。

對於當局曾宣稱不會找綜合體的酒店去做隔離,陳露解釋,所有隔離酒店都需要封閉、獨立運作,各對外通道要封閉或由保安把守,故此原則上單幢酒店更易處理,而綜合體的大酒店會涉及商鋪、食肆等場所,處理起來有一些難度。

不過陳露強調,這些所有困難都是可以一步步去解決,前提是要酒店有意願、願與政府「坐底傾、坐底商量」去克服困難,故第一步是要有「坐底傾」的機會,不然所有困難都無法解決,而現時借用的酒店都是這樣開始。

陳露說:「第一步係佢(酒店)同意,願意同我哋(政府)傾,願意接受好多條件……我哋有許多進一步嘅工作,但係第一步係咪做得到?係咪願意坐底同我哋傾?呢個係好重要嘅因素,唔係我哋單方面拎著酒店圖則去評估。」

第九第十間隔離酒店已有

繼前晚宣布借用位於澳門半島友誼大馬路、擁有四百三十五個房間的金麗華酒店作第八間指定隔離酒店後,陳露透露,第九間已準備就緒,短時間內有公布,而第十間也準備當中,兩間同樣也是在澳門半島的。

目前在八間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共一千七百五十一人,包括一千五百七十七名澳門居民,一百三十二名外僱和四十二名旅客。

旅局:各酒店運作已暢順

陳露指,目前八間隔離酒店運作已變得暢順,局方每日都會聯同各部門與酒店檢討需要改善之處,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該局感謝酒店住客和學生對相關工作的支持、理解和配合,也感謝市民支持政府的工作。

昨日政府會派四批次共十多部四十九座的大巴到香港機場接回一百○三人。現時尚餘待接回的已登記的澳門學生和居民約八百人。被接回人士若無症狀全會送至往指定酒店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