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把握趨勢才能遂人願順心意

2020-03-25

【正論】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不斷擴大的趨勢下,全球的格局也在悄悄地進行重新組合,一向以世界“一哥”為自稱的美國在敷衍旁觀的心態下,正後悔沒有好好利用中國為世界抗疫付出無比艱辛的55天,而陷入疫情無比嚴重的膠著的泥濘之中,而不斷“拋售”因不作為而帶來的全美恐慌。在回首疫情前的2019年十二月以前,中美兩國簽署貿易和談達成的協議,以貿易戰的緩和而慢慢讓全球緊張局勢有回暖的跡象,但始終在最新科技5G的應用談判上仍然不肯後退一步,很顯然兩國都知道誰掌握了最新最能普及的應用科技,誰就能掌控未來把握全球下一個發展趨勢,誰才是未來真正的“一哥”。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晴天霹靂,把大多數國家或地區給劈“瞎”了,之前的冷漠旁觀以己無關的態度到如今深陷其中,面對陰霾罩天的高感染率高死亡率,病毒正以不可一世的氣焰荼毒人間。

轉向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們中國已經得到很好的控制,各省市地區直轄市之間的往來也逐步恢復,根據中央對全國最新的疫情趨勢監控得出的判斷,將決定在四月八日解除武漢封城措施恢復對外交通,九省通衢的武漢一旦解禁那也意味著全國完全恢復生產建設,這對於在疫情中斷將近兩個月的中國經濟無疑是一劑強心針,面對一片蕭條的國際外部環境,中國製造相信能為全世界的抗疫帶來正面的信心。特別是我國各省市在相繼因疫情而不得不封城的大環境下,創新網絡經濟的逆勢運行能讓民生經濟得到進一步發展,不至於讓實體經濟的關門而帶來經濟停頓,這是影響未來經濟的大趨勢,可以看出網絡經濟將在最新科技的帶領下,實現線上線下的同步發展,相信5G智慧科技的進一步推進,伴隨著電子支付的不斷進步,將深入影響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在本澳,為了應對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的進一步衝擊,特區政府24日果斷響應周邊各地推出最新的入境措施,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和嚴防內部擴散,呼籲全社會堅守一心共同抗擊疫情在社區擴散。由於境外輸入的源頭可以把控,這波疫情相信對澳門的影響有限,市民也無須過多緊張兼顧慮,只要做好自己的衛生防護,隨著入境人士的逐步減少,這波境外輸入的趨勢將得到平息。澳門社會在此之前已經逐步恢復運轉,雖然還沒有達到復課的要求,但經濟運作已經逐步回复正常,政府推出的相應抗疫措施也得到逐漸的落實。通過這次疫情,我們不但要看到目前疫境當下,還要看長遠的發展。之前一直進展緩慢的5G建設在這次疫情之後,無論是政府還是普通市民,都應該看到科技影響我們的生活不是一丁點,對我們普通百姓而言,就是要接受這些影響我們生活的新生事物。一些如5G基站對居民身心有影響的論述,在科學鑑定之下應該不是拒絕的理由。這是一個發展一日千里的世界,網絡經濟所帶來的衝擊會顛覆我們的認知,人工智能、智慧醫療、智慧旅遊、智慧城市是呼之欲出的趨勢,對世界格局變化不能漫不經心這容易錯失良機,政府應該好好借助這次疫情的背景,將最新科技影響我們生活的事例宣傳出來,讓全社會配合5G智慧城市的發展,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過後,相信對提升澳門的整體競爭力將如虎添翼。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