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促推進電子政務便民防疫

2020-03-25

梁安琪

【特訊】早前, 2019年經濟房屋開始接受公開申請至2020年3月26日,而補交文件至2020年4月24日。消息一出,即引發大量市民申請,以期解決上樓困境,但有市民反映因申請者眾、手續繁瑣,未知能否於期限內順利申請。對此,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希望當局盡快加大電子政務的使用範圍,透過互聯網及信息技術簡化各類公共服務行政手續,以加強政府行政效率,為市民提供更為便捷的服務。

梁安琪表示,有市民向她反映,雖然經屋申請可以透過網上排籌,但因申請人數眾多,網上預約一早已滿,只能一早到現場排隊輪候,市民甚至要請假排隊。其次,經屋申請所需提交的文件中,公司收入證明只承認交表時的前一個月證明。有部分市民就表示,前期防疫時政府曾停止大多的非緊急性工作,以致申請者收入證明失效後還未能成功提交申請,導致多次向公司申請收入證明;甚至有市民反映因公司仍未復業,未能聯絡到老闆再開收入證明,未知還能否於期限內順利申請。而目前本澳疫情還未完全得到遏制,現場輪候、提交申請文件等措施,難免容易造成人員聚集不利疫情防控,許多市民冀當局可採取網上提交申請及文件的方式,以提升效率、減少防疫風險。

對此,梁安琪指出,當局多年來致力於推進各部門現有服務全面電子化,並將電子政務發展列入五年計劃,制定了《2015-2019澳門特別行政區電子政務整體規劃》,2019年也過去了,但成效未如人意。特別是在今次疫情期間,本澳多個政府部門在抗疫關鍵時刻暫停對外服務,但未能提供相應的電子服務,導致許多公共服務處於停擺狀態,更加凸顯了電子政務的重要性。而反觀在電子政務發展成熟的內地,各地政府及相關部門在疫情期間,成功利用完善的電子政務推出線上服務,部分公務人員甚至可透過固有的平台實現在家辦公,使居民在疫情期間仍可獲得各項公共服務,城市運轉亦得到有效保障,將疫情對民生的影響降至最低。

梁安琪強調,在互聯網、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的趨勢下,電子政務的發展程度直接影響政府管治效率、公共服務水平以及城市運轉能力。她促請本澳政府加快速度、迎頭趕上,除完善現有的網上查閱辦事進度、電子預約服務等事項外,還應盡快全面拓展電子政務的使用範圍,為市民提供更高效優質的服務之餘,更助力本澳智慧城市的發展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