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宇促盡快通過修改勞動關係法

2020-03-25

李振宇

【特訊】勞動修法工作拖延多年,至今仍未完成。工聯副理事長、議員李振宇表示自去年十二月十二日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完成細則性審議工作後,便開始撰寫意見書,他期望通過行政、立法的通力合作,盡早通過和頒佈相關法律,在促進本澳勞動權益更進一步的同時,助力經濟的復甦和發展。

疫情不應影響修法

李振宇指出,修改第7/2008號法律《勞動關係法》法案於去年七月五日在立法會全體大會上一般性表決通過,在疊假補假、延長產假和設立男士有薪侍產假等修法建議已有強烈社會共識的情況下,法案至今仍未通過和頒佈,令人失望。

李振宇表示,雖然本澳經濟現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但針對法案的相關工作不應因疫情的影響而鬆懈甚至延緩,強調有關修法內容社會多年前已有共識,只因行政拖沓,導致本應於上屆政府完成的施政內容拖延至本屆政府。

修法有助經濟復甦

李振宇表示,有關法案修訂工作不會對經濟產生不利影響,指這次勞動修法既包括社會較關注的事項,如疊假補假、延長產假和設立男士有薪侍產假,同時也包括可增加法律靈活性的事項,如增加強制性假日補償休假的靈活性、可選擇性的補償制度和平衡勞資雙方權益的補償制度等。因此,此次勞動修法既保障了僱員的勞動權益,亦因應本澳經濟社會的發展需要,配合產業結構的轉變、人資需求的變化,乃至於落實優生多育和家庭友善政策等等,而增加了法律的可操作性,顯見其積極意義。

李振宇強調,自二零一五年五月政府向社協引介《勞動關係法》修法框架至今已近五年,進度緩慢得令人難以置信,希望行政、立法能夠“只爭朝夕”,合力促成法案順利通過和頒佈,在促進僱員勞動權益發展的同時,亦有助於因疫情影響而出現下滑的本澳經濟的復甦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