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武漢『解封』

2020-03-25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電】中國國家衛健委24日通報,23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78例,其中境外輸入74例,武漢在連續5日零新增後,出現1例確診病例。

截至23日24時,中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427例。全國現有確診病例4735例,自1月28日以來,現有確診病例首次降至5000例以下。全國累計治癒出院73159例,累計死亡3277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171例。累計收到港澳台地區通報確診病例576例(香港特別行政區356例,澳門特別行政區25例,台灣地區195例)。

零星散發病例和境外輸入病例仍有傳播風險

在23日的新增確診病例中,北京、上海、湖北、廣東各有1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北京、上海的本土病例均為境外輸入關聯病例,廣東佛山的本土病例系湖北輸入病例。湖北的確診病例是武漢的一名醫生,目前不排除院內感染。

根據世衛組織最新通報,目前全球確診病例已突破30萬例。國家衛健委24日發出風險提示稱,零星散發病例和境外輸入病例引起的傳播風險依然存在,防控工作仍不可掉以輕心。

武漢外湖北其他地區25日、武漢4月8日『解封』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4日發佈通告,決定武漢以外地區從25日零時起、武漢市從4月8日零時起解除離鄂(離漢)通道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離鄂(離漢)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4月8日之前,武漢市繼續實施嚴格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

通告稱,湖北省內大專院校、中小學、中職學校、技工院校、幼兒園等繼續延期開學。具體開學時間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經科學評估後確定。

『三道防線』嚴防境外輸入 無症狀感染者不會造成疫情擴散

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境外輸入病例不斷增長之際,境外輸入是否會導致中國疫情的第二次大流行為外界所關注。對此,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吳尊友24日回應稱,中國已在海關、入境後的隔離和醫療機構建立起三道防線,能够很好防範輸入病例造成再次流行。

對於無症狀感染者是否出現人傳人現象,吳尊友表示,在中國目前的管理措施下,密切接觸者都已經納入隔離觀察,而且隔離觀察都是獨立的,一旦發現症狀馬上轉到醫院去診斷治療,不會造成社會上的傳播擴散。

各級財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218億元

武漢水電油氣儲備滿足所需

中國財政部24日公佈,截至3月21日,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218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央財政安排257.5億元人民幣,基本實現了不因經費問題延誤醫療救治和影響疫情防控的目標。

武漢市副市長張文彤當日表示,目前武漢市水、電、油、氣等儲備充分,運行平穩,能够滿足居民生產生活和企業復產復工需要,平均每天有24000人工作在城市運行保障一線。

上海虹橋機場暫停所有國際、港澳台進出港 廣州首現非洲輸入病例

自25日零時起,上海虹橋機場暫停所有國際、港澳台的進出港航班業務,並將虹橋機場此前所有國際、港澳台航班轉場至浦東國際機場運營,保留虹橋機場國際、港澳台航班備降功能。

自24日起,上海市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已由一級調整為二級。

廣東省衛健委24日通報,該省23日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4例,其中,廣州的12例病例中,尼日利亞2例、剛果(金)和安哥拉各1例,這也是廣州首次報告非洲輸入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