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抗疫不力『甩鍋』中國 美各界『不買賬』

2020-03-25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 馬佳佳)美國媒體近日爆料稱,美國白宮要求各聯邦機構統一口徑,要指稱是『中國因素』導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直指美方『造謠污衊、賊喊捉賊的把戲太拙劣』。事實上,美國政府應對疫情的種種表現已受到包括美國媒體、官員、專家等各界的批評和質疑,美各界人士對其『甩鍋』保平安的策略並不買賬。

要求美官員『甩鍋』中國『公關計劃』曝光

據來自美國官員和美國媒體獲得的一份政府電報內容顯示,白宮正在啟動一項涵蓋多個聯邦機構的『公關計劃』,重點是『指責中國精心策劃,‘掩蓋’真相,製造全球疫情。』

兩名參與美國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美國官員也證實,聯邦機構已被告知,要以多種方式將上述觀點傳播出去,並且在發表涉及疫情的相關表態時要『確保與總統保持連續性。』

該文件內容的曝光引起美國媒體以及民眾的批評。美國《野獸日報》直接指出,這份文件下發給官員們的時間,恰是當局被美國疫情搞得焦頭爛額、正忙著推卸白宮應對疫情不力責任的時候。

一些美國民眾也紛紛通過社交媒體表達不滿,指責政府不專注于疫情防控措施,罔顧合作抗疫的重要性,卻試圖用掀起『輿論戰』的方式推卸責任。

 試圖轉移公眾注意 意圖被識破

隨著疫情在美國蔓延,美國政府的抗『疫』表現遭到多方批評。據《華盛頓郵報》23日報道稱,現在州長和市長們都在抱怨白宮對疫情的回應太慢了。紐約市長白思豪日前更是在發佈會上直接指責白宮應對疫情不力,沒能盡早調動全國資源來及時控制疫情蔓延。

對此,《紐約時報》專欄評論版20日在題為《別讓特朗普跑了》的文章中指出,『將‘新冠病毒’改稱為‘中國病毒’的行為,是試圖轉移公眾注意,以掩蓋其應對新冠疫情工作的災難性失敗。』文章稱,白宮對疫情反應遲鈍而持續受到嚴厲批評。但並沒有面對自己的失敗,不糾正自己的錯誤,反而通過煽動對外國威脅的恐懼來反擊。

涉疫情多個表述的真實性遭質疑

美國媒體分析稱,白宮在新冠疫情上的前後態度不一,其言論也自相矛盾,這證明美國政府試圖改變輿論,以挽救美國股市,應對社會批評。

隨著美國抗『疫』現狀的消息被不斷披露,白宮關於新冠疫情多個表述的真實性受到各界質疑。英國廣播公司(BBC)23日報道稱,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暴發以來,美國總統一直為自己處理疫情的方式和成效辯護。

另據美國《聖荷西水星報》盤點,美國領導人及其幕僚在過去兩個月內至少28次誤導公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指稱,『如果有人想盤點美國在此次緊急狀態期間散佈了多少不實信息,祗需要查看總統的推特和新聞發佈會就够了』。

特朗普近日在記者會上指控中國『應該提前3至4個月告訴美國新冠病毒疫情』的說法也受到了美國傳染病專家福西的否定。福西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在特朗普發表了那些言論後,自己隨即和相關人員表示,這種說法與事實不一致。他認為,相關人員應該會告訴他要說話謹慎,不要再這麼說。

福西稱,他正努力讓白宮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新聞發佈會變得更具實際意義。據瞭解,福西自從1984年開始擔任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至今已經服務了六屆美國總統。因為他堅持以科學事實為依據『直言』,受到了許多美國人的稱贊和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