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研發智能發燒偵測系統

已應用於主要邊境口岸

2020-03-25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新冠炎肺疫情在香港暴發,發燒是主要病徵之一,有效篩查發燒人士有助抗疫。香港科技大學24日宣佈,該校研究團隊設計出一個可更準確檢測臉部被遮擋的疑似發燒者,並將熱成圖像和彩色影像融合於同一螢幕的系統(SFSS系統)。早在1月下旬新冠肺炎暴發初期,該系統便被應用於香港各主要邊境口岸。

自2003年沙士(SARS)暴發後,熱成圖像探測器被廣泛使用到不同關口,以篩查有發燒徵狀的入境旅客,有關熱成圖像以及彩色影像(即閉路電視)會被投射在兩個螢幕上。

科大工業工程及決策分析學系教授蘇孝宇帶領的跨領域研究團隊,日前開發出SFSS系統。在該系統應用下,有發燒徵狀的不適人士會被標記於螢幕上的紅框內,系統亦會發出提示聲響,以協助檢疫人員作實時辨認,提升行動效率。

此外,有別於一般運用紅外線鏡頭的發燒監測系統,SFSS系統以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為基礎,在人臉及熱感偵測方面都更為準確,即使被檢測人士正佩戴口罩並遭對象遮擋部分身體,仍能準確檢測。

據悉,早在1月下旬新冠肺炎暴發初期,研究團隊便為香港國際機場和其他六個主要出入境管制站建立及配置了16套SFSS系統,這些系統其後亦於公共服務逐步恢復期間應用到不同政府大樓。此系統亦可適用於醫院、圖書館、安老院舍和學校等場所。

蘇孝宇表示:“體溫檢測一直是守護公眾健康的第一重關卡,這套系統可在危急關頭及時應用到各個關口,樂見本地研發的科技能為當局提供一個更有效的解決方案,在守護公眾健康方面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