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暴攬炒摧殘經濟 香港名店陷倒閉『寒冬』

2020-03-25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孔曉曼)去年6月中旬以來,香港持續發生的極端暴力事件,不僅擾亂社會秩序,更令本就處於下行期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不少名店紛紛倒閉,再加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餐飲業、零售業尤其受到衝擊,陷入“寒冬”。

具有40多年歷史的香港著名旅遊地標、餐廳珍寶海鮮舫於3月3日起暫停營業,可以被看作這場風波所造成後果的一個縮影。自1976年開業以來,珍寶海鮮舫曾接待過多國政商名人,它與接臨的太白海鮮舫組成“珍寶王國”,可同時容納超過2300人;周星馳電影《食神》中的不少場景,也曾在珍寶海鮮舫拍攝。

對此,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撰文表示,珍寶海鮮舫暫停營業,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過去9個月來,香港從“平安之都”淪為“暴亂之地”說明亂港勢力的“攬炒”,令百業蕭條、民生維艱,不僅給香港留下“外傷”,更是造成深深的“內傷”,淒風苦雨,禍及長遠。

不僅是珍寶海鮮舫,知名甜品品牌許留山近期因旗下多家香港分店積欠租金,被多名業主提告,致10餘間店鋪關閉。該品牌曾在今年1月指出,關閉的門店主要集中在旅遊區與個別住宅區,主要受到去年6月以來修例風波的衝擊,遊客的大幅減少令其傳統旅遊區門店業務減少六至七成,且預計未來仍有部分門店將關閉。

一些由影視明星投資的餐飲店及品牌也難以倖免。周傑倫與友人合開、位於銅鑼灣的音樂主題式火鍋店J-pot,謝霆鋒曲奇品牌“12道鋒味”實體門店等,也於近期停業。不少茶餐廳、酒樓等也因生意減少而閉店。

除餐飲業外,香港的零售業、珠寶業等也受到社會風波的嚴重影響。義大利奢侈品牌Prada已於今年2月提早關閉其在香港最大、位於銅鑼灣的旗艦店;周大福、莎莎、卓越等香港知名零售企業,也紛紛醞釀大面積關店。

周大福在今年1月表示,未來將有15間店鋪租約到期,並不再續約;莎莎也於同月宣佈,將關閉25間零售實體店。莎莎國際全體執行董事宣佈減薪75%,並計劃裁掉不超過3%的香港員工,以節約運營成本。

據香港特區政府3月1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過去三個月,香港的失業率上升至3.7%,為9年多來的最高水準。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於今年早前表示,香港經濟2020年面對極大的內外挑戰,短期內難言樂觀,預測2020年香港經濟的實質增長為-1.5%至0.5%。

陳茂波還指出,香港經濟在2019年上半年已相當疲弱,在眾多不利因素的拖累下,第三季更步入衰退,全年收縮1.2%,是自2009年環球經濟大衰退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香港仍時有暴力衝突發生。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去年以來,修例風波影響已很大,沒有足夠時間扭轉的情況下,今年又跌落到疫情的“深淵”。

謝邱安儀指,據協會旗下會員反映,2月香港零售銷情嚴峻,百貨及服裝跌40%至60%、鐘錶珠寶及化妝品跌60%至80%,更悲觀預測3、4月情況仍舊未見好轉。

3月19日,香港著名連鎖書店大眾書局宣佈,旗下16間書店全線結業。 香港知名餐廳蛇王二也宣佈將於4月底結業。香港名店陷入倒閉“寒冬”,未知何時才能重新迎來“春暖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