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惜成本

2020-03-25

賀一誠透露歐陽瑜女兒也從外國回來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政府之前第一波防疫工作主要是面向來自內地的入境人士,現在是面對曾逗留歐洲以至全球多個國家地區的入境人士,目前面對更大壓力。並重申,特區政府向全體澳市民保證會不惜成本做好防疫工作。

正當網絡出現不少針對回澳留學生的言行,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早在新聞發佈會中主動提出,感謝現時住在指定酒店的回澳學生,以及他們的家長配合防疫工作。對於隔離措施造成學生、家長很不方便,賀一誠說:「我在這裡代表政府說聲:很對不起。」

賀一誠提出,若回澳學生中有百分之一至三確診,政府又不集中管理的話,病毒可能已經進入社區。為了保障全澳市民健康,政府迫不得已採取隔離措施。他指出,當局將為全部學生核酸檢測。並稱:「我希望同學們都是健康的,希望他們在酒店忍受一下,希望他們在十四日後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現時,澳門居民入住指定酒店是免費的。賀一誠提出,若進行居家隔離,學生在家中得到更好照顧、感到更加舒適,政府也不需動用公帑使用酒店,但是,一旦出現傳染,社會要付出的可能更大。並指出,已有三名人士違反家居隔離的指引,需移交檢察院處理;保安當局會加強巡查居家隔離人士。

司長女兒也要等十三小時才能進入酒店房

對於有家長久等回澳子女而有意見,賀一誠提出,政府一直改進中,希望他們體諒。他主動透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的女兒亦從歐洲回澳,都要等待十三小時才能進入酒店房間。並稱:「司長分管相關工作,有否為女兒作出特別安排?冇。大家一視同仁。」

早前,有家長在機場擾攘多時,賀一誠表示,父母愛惜子女,見到子女需要隔離都感到痛心;當時,可能家長們未能立即理解新的措施。現時,已沒有發生同類事件。並提出,澳門是法治的地方,若家長認為政府的醫學觀察措施違法,可循法律途徑申訴。

這次戰「疫」哪個政府都不能做到一百分

「作為政府,不會挑起任何事端;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們盡量去做。」賀一誠呼籲,市民多些體諒和互讓,減少不必要的紛爭。並提出,無論哪個政府,在這次戰「疫」中不可能做到一百分,一定有值得檢討的地方。待疫情結束後,政府將總結經驗,讓日後工作可以做得更好。

每輪口罩需三架貨機運澳

談及採購口罩時,賀一誠指出,政府採用一架貨機運送二百一十萬個口罩,一輪的口罩供應,需要三架貨機;現已購買四千萬個口罩。至於,市民對口罩的厚、薄等有意見,賀一誠再說:「我知道大家很不習慣,我都很對不起大家;但是,沒有辦法。只要符合規格,我們只能購買,我們不能揀飲擇食!」並表示,現時,在購買口罩上面對很大壓力,預計會購買內地生產的口罩。不過,政府可保證有第八輪口罩供應給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