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香港首降第六

2020-03-27

【香港中通社深圳3月26日電】(記者 白玉)26日在此間發布的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27)報告顯示,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順序發生較大改變,香港排名首次降至全球第六,“紐倫港”三大金融中心格局被打破,新加坡也降至全球第五。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每半年發布一次,第26期於2019年9月19日在倫敦和深圳同時發布,當期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為:紐約、倫敦、香港、新加坡、上海、東京、北京、迪拜、深圳、悉尼。

此次發布的報告由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與英國智庫Z/Yen集團共同編制,從營商環境、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發展水平、聲譽等方面對全球主要金融中心進行了評價和排名。本期指數共有108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為:紐約、倫敦、東京、上海、新加坡、香港、北京、舊金山、日內瓦、洛杉磯。深圳、迪拜和悉尼無緣前十,紐約、倫敦和北京的排名未出現變化。

報告稱,十大金融中心評分普遍出現下降。受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摩擦、全球金融不穩定及香港修例風波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除日內瓦的評分有所上升,其他中心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香港和倫敦評分下降最多,降幅分別為34分和31分,紐約、上海和新加坡評分也下降明顯,分別下降21分、21分和24分。

亞太與歐美金融中心表現形成反差。亞太地區金融中心的評分和排名表現不如人意,其中15個中心排名下降,上升的有10個,這反映出受訪者對亞太地區金融中心發展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缺乏信心。而西歐金融中心排名上升的有23個中心,排名下降的僅有5個;北美地區11個金融中心有3個進入全球前十。

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再次引入金融科技排行榜。報告顯示,紐約在金融科技領域排名第一,北京、上海分居第二、第三,排名前15的金融中心有10個來自中、美兩國,這反映出兩國對金融科技的重視程度得到國際金融界的普遍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