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香港餐飲業新規實施首個工作日:業界嘆生意再跌一半

2020-03-31

【中新社香港3月30日電】(記者 韓星童)28日下午6時起,香港特區政府限制餐飲業營運的六項新規定開始實施,包括每張桌相隔最少1.5米,不多於4人等。作為新規定實施後的首個工作日,中新社記者30日于市面走訪,絕大多數餐廳均依規執行,惟生意冷清,有業界人士嘆新安排下人流再減,生意再跌近半。

針對餐飲界營運的6項防疫要求包括:限制堂食座位,最多隻能是正常提供座位的一半;每張桌之間至少須有1.5米距離或其他分隔安排;每桌食客不能多於4人;任何人士在食肆內須佩戴口罩,顧客進食期間除外;任何人士進入食肆前須探測體溫;餐廳須提供消毒潔手液。

現場所見,多數食肆已跟隨措施,在門口設簡單“檢疫站”,放置酒精搓手液,由食肆員工負責測量體溫;座位安排上各出“奇招”,有連鎖咖啡廳使用白色膠帶將鄰桌封住,有酒吧在部分桌面貼上或擺放暫停使用的標誌,也有食肆將無法移動的固定桌椅蓋上塑料薄膜,阻止客人入座。

下午三時過後,原本是香港人習慣享用下午茶的時間,將軍澳鄰近地鐵的一間大型商場內的餐廳門可羅雀,十分冷清。店員不見忙碌,或閑站一旁候客,或三三兩兩坐在空椅閑談。記者走入一間連鎖食肆詢問新規實施後的生意,有店員透露,原本疫情期間生意就已大跌,新規定實施後,人流就更少,多數為自取或外賣。

過去兩日走訪觀察市面情況的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對中新社記者表示,業界整體生意在疫情暴發後僅維持原來的六七成,部分食肆更跌了近八九成,也有店舖暫停營運或暫停夜晚營運。新措施執行後,市面更加冷清,“我估算單這兩日,業界生意再跌了一半,以往本來就少的人流再減少了一半。”

黃家和分析當中原因之一是座位安排,如一些店內僅有十餘張桌,且座位緊密而固定,保證桌與桌之間1.5米的距離有困難,同時僅開放一半堂食座位,實難維持運營成本。“我昨晚見到一些餐廳轉做外賣生意,還有一些店內一個客人都沒有。”

為在配合整體疫情防控安排和業界艱難經營之間取得平衡,黃家和希望特區政府能够盡快推出第二輪紓困措施,協助業界渡過時艱。“一些小型餐廳,真的捱不住,要給租金、人工,無法生存”,黃家和說,希望這幾日就能够聽到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