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去世 享年101歲

2020-03-31

郝柏村

【中新社台北3月30日電】台當局行政機構前負責人郝柏村30日在台北去世,享年101歲。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郝柏村之子、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辦公室30日證實,郝柏村當天下午2時47分,因年事已高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辭世。郝龍斌表示,因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目前暫時婉謝各界前往吊唁,待疫情趨緩後,將擇日舉辦告別式。

郝柏村1919年出生於江蘇省鹽城縣,黃埔軍校12期畢業,曾參與抗日戰爭。他1949年赴台,曾任台當局防務部門負責人、行政機構負責人、國民黨副主席等職務。郝柏村退休後,曾赴北京、西安、武漢等大陸多個城市參訪。他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堅持“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2014年,郝柏村在台北出席“慶祝黃埔建軍90周年暨對日抗戰77周年紀念活動”時表示,兩岸年輕世代都要珍惜光榮的抗戰史,台灣年輕世代不可把抗戰與台灣切割開來,沒有黃埔建軍就沒有七七抗戰,沒有七七抗戰就沒有今天的台灣。

同年,他在台北出席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研討會時表示,台灣最需要的是和平、是經濟的發展,堅持“九二共識”是台灣生存、和平發展的唯一道路。

2017年7月,郝柏村在南京舉辦的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學術研討會作專題演講時呼籲,兩岸年輕世代應該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和平發展中培育出和平統一的共識。

2019年8月8日,郝柏村於100歲生日當天在台北發表回憶錄。他在書中寫到,台灣人不認同中華民族,必將帶來無窮災害,“最令我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