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打擊青少年犯罪

行動中拘60人15人為學生

2020-03-31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警方30日通報,近日採取一項反罪惡行動,打擊新界屯門區青少年犯罪活動,拘捕60人,年齡介乎12至49歲,其中7人懷疑有黑社會背景、15人報稱學生。

鑑於新界屯門區內青少年犯罪及童黨活動引起關注,香港警方本月22日至29日期間進行一項代號為“踏影”的反罪惡行動。香港警務處屯門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督察盛尉仁表示,警方首先在區內收集青少年犯罪活動,以及背後慫恿、協助、教唆青少年犯罪的人士的情報,涉及集體欺淩、刑事恐嚇、非禮、毒品等罪案。

根據線報及經深入調查後,警方突擊搜查全港多個地點,拘捕32名男子及28名女子,年齡介乎12至49歲。當中,40人為24歲以下。行動中,警方成功偵破區內7宗案件,包括搗破一家專門招待青少年的無牌酒吧、一個武器庫、3宗毒品案等。

被捕人士涉嫌“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盜竊”、“藏有攻擊性武器”、“刑事毀壞”、“勒索”、“刑事恐嚇”、“非禮”、“販毒”、“藏毒”、“藏有工具可作吸食毒品用途”和“無牌售賣酒類”等。行動中,警員共檢獲3個冰壺、小量懷疑可卡因、懷疑霹靂可卡因、懷疑“冰”毒,及懷疑海洛英、327支酒、一把開山刀、一把斧頭、5根鐵棍及約11.54萬港元現金。檢獲的毒品總值約1.9萬港元。

警方表示,除了拘捕及檢控外,也與非政府機構合作,為被捕青少年展開社工支援服務。希望加強被捕青少年的守法意識,及早返回正軌。40名24歲以下的被捕人士中,已完成大部分個案的轉介。被捕的60人中,3男1女已被暫控一項“販毒”罪,案件已於近日在法院提堂。其餘29男27女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今年4月下旬向警方報到。

警方表示,任何人士不論年齡,作出違法行為均需負上相對的刑事責任,並不存在所謂“有案底會有更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