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義工包口罩培養社會歸屬感

2020-04-01

【本報訊】政府一方面呼籲市民如非必要,勿外出、聚集,另一方面卻組織「青年義工齊抗疫」活動。教青局廳長黃健武表示,該局是協助衛生局召集青年義工。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則回應,青年義工到衛生局分裝口罩,如果保持一米距離、戴好口罩、勤洗手,風險是很低的。

日前,教育暨青年局在網站以「意見調查」方式,組織「青年義工齊抗疫」活動,協助衛生局包裝「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口罩,首階段活動日期由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十二日;一天兩個服務時段,每時段三小時;每時段二十人,預計需求約義工五百六十人次;未滿十八歲的青年義工須監護人同意。

政府不斷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外出,更不要聚集。教青局卻組織青年義工活動。究竟,今次活動是否必要?為何現時的口罩供應遠不及之前緊張的情況下,卻要一批義工包裝?這是否在衛生局的預案之內?

教育暨青年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證實,教青局協助衛生局召集青年義工幫手包裝口罩。至於,場所的運作管理,衛生局有一定的規範指引。

多次呼籲市民避免外出、聚集的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不斷有很多市民想參與抗疫工作,當中也有不少青年、學生。之前,有逾千名私人醫護人員主動報名參與防疫工作;就算如此,都不會安排他們到高風險的隔離病房處理確診病患。

「若市民在疫情中很想付出;對其個人來說,都是一個學習機會;亦是培養對社會歸屬感的很好契機。」羅奕龍表示,絕對要保障參與者的安全,青年義工到衛生局包裝口罩,如果保持一米距離、戴好口罩、勤洗手,風險是很低的。他又坦言,現時情況不是人手不足,但是,給青年機會貢獻是正面舉措。

另外,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珠海方面可供外僱進行醫學觀察的指定地點,於今天 (四月一日) 起重新啟動。他重申,入境本澳前十四天曾到內地的外僱,需在珠海市指定地點完成十四天醫學觀察,並取得珠海市衛生部門發出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醫生證明書後,經專車專道才可入境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