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了誰的『善意』?

綠營大老呼籲兩岸攜手抗疫

2020-04-01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3月30日,台灣多名親綠學者呼籲蔡英文政府“將心比心”,停止使用“武漢肺炎”或“武漢病毒”的稱呼,希望兩岸聯手共同對抗病毒這個共同的敵人。台灣媒體將這一席說法解讀為“綠營釋出的善意”。

據報道,台灣親綠智庫“兩岸政策協會”30日舉辦“新冠疫情下的兩岸關係”座談會。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出席會議指出,新冠疫情原本是超越傳統對抗,互助合作的大好契機。可惜在疫情第一階段,傳統對抗的慣性還是壓倒人性的惻隱之心,兩岸對抗與中美對抗激發的民粹主義,反而因疫情更加深化。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則表示,希望未來在防疫上,兩岸能理解彼此善意,讓台海和平能夠順利維繫。

台灣《中國時報》報道稱,許信良身兼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職務,該機構向來被視為台灣的外圍智庫,洪奇昌又是前海基會董事長。許信良等人這番訴求,或許可視為綠營向大陸釋出的善意。但這番訴求,真的代表了民進黨當局釋放的“善意”嗎?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3月3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許信良等學者在民進黨陣營裡一向是對大陸比較友善的,他們應該是有感於兩岸關係正在惡化而發出的呼籲,但恐怕並不是代表民進黨內的主流。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前台灣“立委”吳育昇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指出,許信良和洪奇昌是很忠誠的民進黨黨員,甚至意識形態上都是偏“台獨”的。與此同時,他們也是民進黨中少數具有豐富兩岸經驗的政治工作者,瞭解兩岸關係,他們清楚知道兩岸關係如果長期對立或者永遠對立,對台灣絕對不利。

在吳育昇看來,一方面,這番訴求是在支持民進黨政府的前提下,對當局的肺腑之言,對民進黨充滿感情,對台灣社會充滿理性,對大陸釋放善意。另一方面,連很忠誠的民進黨黨員都有這樣的呼籲,可見當前民進黨當局是多麼的偏執、多麼的狹隘、多麼的“台獨”、多麼的不理性。至於能否代表當局釋放的“善意”?“最多只能說他們代表的是綠營內心的良知,但當權派是絕對不願意對外承認的。”

吳育昇進一步分析指出,從許信良和洪奇昌的呼籲中還能看到,顯然現在民進黨當局完全是為了“反中而反中”,用“台獨”掛帥,趁此機會跟著美國一起來否定大陸。同時也反映出,他們看到了在兩岸關係中,一種過度“反中”,過度“台獨”意識形態,以及過度情緒所造成的對立局面。

至於當局能不能聽進去這些建議,不再稱“武漢肺炎”?吳育昇直言,聽不進去。“許信良和洪奇昌算少數民進黨內當前還敢講話的大老。但他們在民進黨的權力結構上已經被排除在外,沒有影響。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們的這種呼籲,反而反映出民進黨當權派的驕縱。”

龐建國同樣認為,改口的機會不大,因為民進黨的這一做法是跟著台灣網民的風向走的,而現在台灣網民已經被民進黨帶到一個非常偏差的方向了。當然,還可以在這幾天觀察官方是否改口。如果改了,就代表這是民進黨內經過溝通之後決定採取的釋放善意的行為;如果沒改,就只能說明這是許信良等少數民進黨溫和派、對大陸比較友善的人的想法而已。

吳育昇強調,將兩岸關係轉危為機的可能性已經不在了,至少不在民進黨當權派的思考裡,也不在蔡英文、蘇貞昌或者當選的民進黨議員的思考裡。因為選舉大勝,他們已經“樂昏了頭”,沒有理性和長遠眼光來看待這個問題。他們樂得打大陸一把,樂得讓“台獨”力量壯大,樂得有美國力挺,他們在享受這種“虛幻的快感”。在這種思維的模式之下,已經沒有回頭路,也聽不進任何的“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