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收緊車輛入境政策

澳多個囗岸出現車龍

2020-04-02

大量雙牌車趕今日內地新措施實施前經關閘口岸進入珠海

鴨涌河往關閘口岸長長車龍沒有盡頭

【香港中通社澳門4月1日電】(記者 肖龍) 繼日前廣東省限制人員入境後,珠海再收緊兩地牌車入境政策,4月2日起澳門兩地牌、三地牌車輛將暫時禁止進入內地。記者4月1日在澳門各口岸看到,不少澳門居民駕駛車輛排隊等候出關,多個口岸離境車道現「車龍」。

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3月31日晚發布公告稱,自4月2日上午10時起,除貨車、應急公務車、殯葬車、橫琴和跨境工業區「單牌車」外,其它粵澳「兩地牌」、「三地牌」車輛暫不允許入境珠海,恢復入境時間視疫情防控情況另行通知。

消息一出,1日一大早就已有大量兩地牌車輛在關閘排隊等候過關入珠海;中午時分,「龍尾」一度擺到5公里外,澳門治安警察局派員到場維持秩序。

在蓮花口岸,有準備到橫琴辦事的駕駛者稱,等待4個多小時仍未能過關。也有駕駛者稱,他公司的生產廠房設在珠海斗門,經常需要珠、澳兩邊走,新措施實施後,將大大影響他公司的業務。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珠海市最新入境措施是進一步減少澳珠兩地人員和車輛流動,現時各地政府因應疫情變化推出不同的防疫措施,最終希望減低疫症傳播的風險。他相信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希望澳門居民理解及配合。

馬超雄稱,1日凌晨零時至中午12時,澳門總出入境車輛1941車次,比前一日同時段上升47%,當中出境有1125車次,相信與珠海新推出的措施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