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人眾多陳家良促再延經屋申請期限

2020-04-02

陳家良

【特訊】經濟房屋申請截止日期由原定3月26日延長至4月27日,但由於申請經屋的人數眾多,導致等待遞交申請表的時間過長,鑒於現時本澳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公屋事務委員會委員兼街坊總會副理事長陳家良建議有關當局再延長經屋申請期限,給予居民充足辦理時間,避免一窩蜂前往政府部門交表,減少人群聚集和病毒傳播的風險。

陳家良表示,近日有居民反映,經屋申請出現網上預約很快爆滿、現場取籌等候時間過長的情況,甚至即使進行了網上預約,到現場還是要等候一段很長的時間,雖然申請時間已經延長至4月底,但時間短、申請人數眾多,令大批居民湧入政府部門辦理申請手續,不但增加相關部門工作的壓力,亦增加病毒傳播風險。現時本澳仍處疫情防控關鍵期,新型肺炎確診輸入個案持續增加,政府應該審時度勢,對經屋申請的一些時間作出實事求是的調整,因此建議有關當局再適當延長經屋申請期限,簡化申請程序,安定民心,分散居民的辦理時間,他亦呼籲居民錯峰辦理經屋申請,勿急於一時,以避免人群聚集,有關當局亦要妥善處理經屋申請安排,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另一方面,由於近日廣東省出台新的出入境限制及隔離措施,有部份居民可能由於新措施而選擇逗留在內地,未能回澳親臨政府部門遞交申請表格,亦不清晰能否代交,希望有關當局加強宣傳推廣,讓居民了解具體操作安排。

除此之外,今次疫情暴露本澳電子政務發展的緊迫性,目前經屋申請實際上並非完全的電子一體化,只能網上填表及網絡預約時間,不能直接遞交,他又指出,現時《電子政務》法案已獲立法會細則性通過,有關當局應加快電子政務研究步伐,免卻市民需要親身到不同部門遞交紙本申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