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

東京奧運延期或對香港年輕運動員有利

2020-04-02

【中新社香港4月1日電】 (中新社記者 曾平)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國際奧委會決定將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很多香港年輕運動員四年前首次參加里約奧運經驗不足,四年再加一年的時間周期或許對他們有利,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自1997年回歸以來,香港運動員一直抱憾未能在奧運賽場摘金。霍啟剛認為,很多香港運動員目前已經具備奪牌能力,尤其是金牌。他們熟悉東京,適應氣候和環境等不會像在里約那樣需要周期,因此具有一定優勢。

“這一次大家的期盼,體育界也好,老百姓也好,都是希望可以在台上昇區旗、唱國歌。”霍啟剛說,東京奧運對香港代表團的特別意義就在於,大家都翹首期盼奪金的這一刻。

霍啟剛形容奧運會延期是國際奧委會的“艱難決定”,對日本來說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因為奧運會不僅是體育賽事,背後還有很多豐富的內涵。日本在2011年仙台大地震後宣佈申奧,希望通過奧運會重振經濟、團結整個國家。如今延期不僅衝擊已經計劃好的事情,影響經濟,也會打擊日本國民的信心。不過他相信這一切並不是很大問題,最終能够過去。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所有運動員備戰奧運會的節奏。霍啟剛表示,延遲消息正式公佈前已經有點擔心疫情對運動員的影響,因為奧運會舉辦前的這段時期是運動員的搶分時間,也是他們的身體和心理準備戰鬥的最頂尖狀態,不確定因素會對這種狀態產生很大影響。現在確定延期,對運動員來說未必是不好的事,至少可以調整心理,思考如何部署未來一年的訓練。

“心態最重要。”霍啟剛認為,如果運動員擁有正確的心態,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他欣然地見到,香港運動員正積極樂觀地面對此事。他們理解延期決定、顧大局,希望全世界可以戰勝病毒、回到正常軌道。同時,他們也自我保持信心和平常心,繼續積極備戰。

霍啟剛從香港運動員的角度分析了奧運延期帶來的具體影響。他稱,已經拿到奧運入場券的運動員,未來一年的首要任務是不能受傷,同時要在這不長也不短的時間內保持現有實力和狀態。尚未取得入場券的運動員,體育界要在未來可能的資格賽中為他們爭取公平機制。

擁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的單車運動員李慧詩是被香港社會寄予厚望的選手之一。現年33歲的她或將在34歲之時衝擊奧運金牌。霍啟剛說,李慧詩已經表態目前的頂峰狀態可以再維持一年,體育界能够做的就是為她加油打氣。

由於運動員時常奔赴世界各地參賽或集訓,疫情對他們的影響也是多方面的。霍啟剛透露,香港有三名空手道運動員不幸確診,目前全部留院,當中李振豪的病情已在慢慢好轉;皮划艇隊伍從外地回港後在酒店隔離,為讓他們保持狀態和適量運動,已安排酒店方每天將皮划艇的工具送至房間;兩名體操運動員曾經因為比賽取消要飛回香港,當時飛機票緊張要經迪拜轉機,其後又證實同班回港的飛機有確診者,所幸該兩名運動員的病毒測試最終為陰性。

霍啟剛提及,約有400名運動員在採取封閉式管理的香港體育學院居住和訓練。為減少人員接觸,疫情出現時,部分非奧運項目的運動員已經離開體院回家。因應疫情最新發展,體院會響應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安排,並將在4月8日之後再根據情況制訂新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