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除支援自僱人士

政府正聽取新輪援助措施意見

2020-04-02

中區社諮會舉行會議。

【本報訊】一百億元抗疫援助專項基金之援助措施將在本周公佈,經濟局向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表示,政府仍就此聽取社會意見,當中不排除就上輪未能受惠的自僱人士作出援助。

中區社諮會昨舉行本月會議,邀得經濟局副局長劉偉明等就應對疫情的援助措施及電子消券操作詳情作介紹。會後副召集人陳曉平、委員朱愛莉與杜妙玲會後總結說,委員關心未來一百億元抗疫援助的方向,官員回應稱,政府正就新一輪措施諮詢和聽取市民、主要社團的意見,希望可幫到真正有需要的人。

陳曉平提到,聽取的包括現行經濟局五項援助及消費補貼計劃未受惠的自僱人士方面,因政府對自僱人士之界定或與坊間認知有不同,其也涉及不同範疇、行業。這是否意味新一輪措施自僱人士可受惠?他稱官員未有排除有關意見,一切待公布。

冀新輪措施優先照顧之前未受惠者

多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也提及抗疫援助措施。杜妙玲指,首輪對中小企的經濟援助措施不到位,部份中小企、自僱人士及工人無法受惠,如有商戶反映不會去借貸,因不知疫情何時完結,擔心無法償還。

她希望,第二輪抒困措施能關注到之前未有覆蓋的中小企及自僱人士,保就業、穩經濟,使他們能夠同時受惠,真正幫助到這些商戶人士熬過這段艱難之時光。

委員李仲言也希望抗疫援助基金多方面助中小企,尤對之前未能受惠的作為優先對象。他又建議當局仿傚一些西方國家補貼企業員工薪金的做法,既保員工生計,也保企業繼續營運。

倡政府部門加長辦公時間免人聚

委員歐陽廣球倡在疫下完善政務利商便民,建議各部門簡化各項申請流程,加快審批進度,並針對如稅務及社保供款等人流較多的服務,加開星期天及延長服務時間,或抽調其他部門人手協助,縮短輪候時間,避免太多人群聚集。

燃油價格問題近期再成熱話,委員張淑玲提出,應成立專責部門監控燃油價格及制定相應管理制度,立法讓公權力介入規管和處罰寡頭壟斷、聯合定價等不規則行為,長遠應打破市場壟斷,促進價格良性競爭,開放中途倉等使用權,為新經營者掃除進入障礙等。

另市政署也在會上介紹即將動工的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規劃第一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