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升學措施遲疑未決亂方寸

團體建議及早制定下學年教學安排

2020-04-13

社會發展研究會舉行座談會

【特訊】 澳門社會發展研究會日前舉行座談會,討論疫情期間中小幼學生學習與疫後復課議題,認為澳門教育當局宜盡快果斷决定本學年非高等教育學生毋須因循過往的考核模式,讓全體學生免試升級,並建議當局協同學校及早制定下學年正常上課或再遇疫情的教學安排。

出席座談會的有理事長陳炳強、常務副理事長陳秉松、監事長岑一峰、副監事長許龍通,以及理監事吳域邦、何佩珊、馮崢、高長汀、梁燕洪、李頌堯等十多人。

藉疫情教育學生要具備應變思維

陳炳強表示,教育當局為平衡學生健康安全與學習而推出停校不停學的安排和修改原先復課計劃,特别是提出儘可能讓非高等教育學生升班,本學年不適宜安排留班的意向,應該是值得肯定的。

由於中小幼學生何時復課與升班處理,不僅直接影響七萬多名學生的學習效益和情緒,而且關乎學校、廣大老師的課程調整與教學規劃,以及千家萬户家長的壓力與心情。為此,陳炳強建議教育當局儘快協同學校明確不留級和全體學生直升的安排,並藉此教育學生要具備應變思維,做任何事情包括决定升級不是只有既定的模式,特殊時期需要有特殊的應對方式。如果疫情期間學生能够經過導向逐漸明白處變不驚、做人做决策需要適應環境變化的道理,在未來人生將會是獲得課本知識以外的更大收益。

為新學年制訂更適切教學規劃

此外,有鑒於疫情的不確定性和暑假將至,在本學年不宜刻意爭取復課安排,讓學校把本學年餘下的課程乾脆編排在下學年及往後日子教授,當中應有篩選而不用全部納入新學年。及早確定將可讓學校和老師有較充裕時間為新學年制訂更適切教學規劃,老師因應新課程的備課工作亦可更加到位。

相反,如果遲遲不作相關决定,校方、家長、學生都會無所適從,在日子尚餘不多情况下復課趕課,難以預見有良好效果。

陳秉松認為,如果本學年復課,教學安排宜只着重鞏固知識,培育學生的學習責任感、自律性和從愉快學習方向着力,不應設置影響直接升級的測試,升高三畢業班的復課則另作考慮。對此,亦希望社會以開放思維看待新的處理方式。

疫情嚴峻宜早訂不同應對預案

疫情期間的網上教學模式,對澳門來説雖是新嘗試,但正面作用不應否定。陳秉松表示,網上教學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特別是老師與學生互動,如何透過批改作業加强學生對問題的認識(在課堂教學也存在這個問題),都是值得各方思考。

與會者均認同疫情對本澳非高等教育的教學與學生評核方式提供了新的探索動力和時代新要求。每個人都期望疫情早日消退永不重來,但世衛和國内外専家都没法預測疫情會否持續存在,疫情一旦延至新學年或在新學年再度肆虐,正常的教學規劃肯定嚴重打亂,所以宜早訂不同的應對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