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患寡而患不均

2020-04-13

【特稿】自政府於4月6日宣佈$100億抗疫基金內容,26萬多打工仔、另計中小企僱主、的士車主、小販等各受惠不同的援助,(財局有作職業稅登記)僱員能夠有$15000僱員援助計劃、加推第2期($5000)消費券等;近日,街頭巷尾、茶餐廳、街市都聽到市民在討論這$15000僱員援助計劃以及消費券計劃,大部份意見是大讚政府,也有意見認為分配不均、未算公平,退休人士、全職主婦,部份有工作人士未受惠,為何不多乾脆發放多一次現金分享讓市民直接受惠!當怨聲載道時,有否思考過,高福利政策並非永遠!福利政策與庫房,本來就是同根生,庫房充裕才能有高福利政策。

政府投放過百億元的新一輪抗疫基金,向在受疫情影響生計、在水深火熱之中的人士送上了佳音,筆者相信,商人出身的新任行政長官賀特首,並非為賺取民望、社會的掌聲而推出近十年首份財赤的預算,相信是經過深思熟慮、掌握了部份社會狀況和分析過最急切援助的群體後才推出該系列措施。不患寡而患不均,如何做到資源公平、滿足到每個市民的願望,令之滿意,存在難處。只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消費券基本上人人有份,新生嬰兒只要趕得及領取澳門居民身份證,都來得及趕尾班車,領到(第1期)$3000消費券,幫補一下奶粉尿片、嬰兒用品的開支,幾乎全民受惠(未能於限期前領取者作別論),那怕加推第2期消費券仍有市民覺得不足夠,開門見山提出希望多發1次現金分享,賀特首回應了,消費券的目的是希望推動內需,將資金投放於中小企,達穩經濟、保就業。這用意,不是百分百市民受落,有人覺得收現鈔更滿足。

多國政府在疫情下推出救市措施,有向市民派錢、有向僱主作出補貼。截至2019年9月底,特區政府財政儲備總額約$6273.5億,外匯儲備約$1710.2億;今次$100億抗疫基金連同上次抗疫措施動用近$400億財儲,暫時動用了$500億財儲,佔財政儲備總額不到1/10;另外,政府初步預留了$32億作疫後復甦,以及不排除若疫情有變再加推抗疫措施。坊間長期習慣向政府伸手、依賴政府的思維,在今次疫情下,新一屆特區政府盡了做當家主的責任,適時盡量伸出援手,值得思考是,商界、市民未來是否還以有事就第一時間依賴政府撐住,伸慣手做懶人?

明年度現金分享聽聞還會有,高福利政策不是永久撐得住,當主要支柱斷裂,動用庫房也不能長久撐下去,市民與庫房相煎又何太急!時時刻刻希望政府觀音開庫,全民派錢。不如留作提升澳門抗疫能力,建立中長線的穩建基制,將高福利政策傳承下去。

>>諾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