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關注消費券報失補發工作事宜

2020-04-13

何永康

【特訊】特區政府日前公佈第二輪抗疫經濟援助措施,當中消費券再加碼五千,中區社諮委委員何永康對此表示支持,並關注實際操作可能產生的問題,尤其在第一輪期間遺失了在第二輪進行報失補發事宜。他又指出五月社會開始使用消費卡時人流肯定增多,呼籲街坊不論是外出時必須做好保護措施,特區政府亦要持續檢視疫情對本澳帶來的影響,以防出現社區爆發。

消費券可交予他人使用存遺失風險

何永康表示,澳門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嚴重受挫,短時間內肯定無法立即復甦,特區政府推出第二輪消費券,無疑會進一步推動消費提振内需,對居民還是企業都是一件好事。但他相信街坊普遍會用來購買生活必須品為主,企業的受惠情況將會因類型而產生不同,甚至可能出現完全沒有受惠的情況,特區政府必須在第一輪後檢視有關問題。

他認為,由於第二輪消費券將會沿用第一輪的消費卡,同時按特區政府之前公佈的資訊,市民可交予他人使用有關消費卡,同時遺失時將不獲補發進行分析,意味著街坊如果遺失了第一輪的消費卡,而第二輪開始前政府倘若沒有完善補發機制,使用者將會連帶失去第二輪的五千元消費券,因此首輪消費卡的保存將會變得十分重要,政府必須做好相關宣傳工作讓社會知悉。同時亦可能會產生用高於第一輪的金額換取消費卡,賺取短期快錢這種違例換現金的可能性及風險。

消費卡違例換現金潛在各種風險

何永康強調,沿用消費卡能夠有效減省政府行政成本,又能夠使消費卡循環再用,達到環保的理念,是一個很好的決策。惟在實際操作時亦可能產生各種潛在問題,特區政府未來必須持續打擊消費卡違例換現金的行為,同時市民遺失了消費卡的責任儘管源於當時人而非政府,但在第二輪申請期間補發工作應要做好,讓第一輪使用期間遺失了雖然出現損失,但可以在報失後,第二輪未開始前進行申請補發,避免連帶損失五千元的問題發生。

他又指出,現全球口罩供應有效,在特區政府努力搶購下,口罩保障計劃或只能至第十輪,即五月消費券開使用期間或將沒有口罩提供。現時全球疫情依然持續,風險未過,而在消費券使用初期,社區人流肯定會大幅增加,人群聚集無可避免,呼籲街坊持續做好保護措施,以防可能出現感染並引發社區爆發。